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再曝维和人员性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0:01 每日新报

  少数维和者劣迹斑斑又有两名士兵布隆迪作案

  联合国17日宣布,两名在布隆迪执行任务的维和士兵正在受到性丑闻调查,目前两人已被停职。这是联合国今年曝光的第2起维和人员性丑闻。通常情况下,联合国对此类丑闻保持沉默,除非媒体或个别国家予以披露。最近联合国却一反常态,频频自曝家丑。不过美联社认为,没有管辖权的联合国要“法办”肇事人将非常困难。

  自曝家丑

  联合国副发言人杜加里克17日说,两名维和人员性丑闻指控源于上周末的一次事件,事发地点位于布隆迪东北部穆因加。他没有透露两名涉案人的国籍和案件详情。

  杜加里克还说,从本月13日开始,联合国正式对性丑闻进行调查,并将“尽快”得出结论。他重申,联合国驻布隆迪维和部队将坚决执行秘书长安南制定的对联合国人员性虐待和性剥削行为“零容忍”政策。

  拍照为证

  11月底,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助理秘书长简·卢特证实,联合国驻刚果(金)维和特派团发生大量性剥削和性虐待事件,相关指控达150余项,近70名维和人员涉案。

  尽管绝大多数维和人员在执行任务期间行为规矩,但另外一些人不仅被控性虐待,而且被控在黑市走私武器、珍稀动物和销售燃料,破坏飞机,对抢劫商店事件熟视无睹,偶尔参与打架斗殴等。

  美联社18日报道说,在刚果,针对联合国维和士兵的指控还包括强奸、孪童癖、诱奸等,据说有人录了像并拍摄了照片作为罪证。3名联合国文职人员因性虐待而被停职。

  困难重重

  为防止性丑闻重演,联合国采取了不少措施。秘书长安南任命曾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约旦常驻联合国代表赛义德·侯赛因为解决维和人员性虐待问题的特别顾问,专门负责与派遣维和部队的国家接触,以确保行为不端的维和人员得到惩戒。此外,副发言人杜加里克还说,联合国已向维和部队派遣了“个人行为官员”,监督维和人员的行为。

  但是,联合国仅对自己雇用的文职工作人员拥有管辖权,对各成员国派遣的维和部队却无能为力。因此,一旦维和人员中间出现性丑闻,联合国只有权要求肇事人所在国家将其遣返回国,或在所在国进行惩罚。长期以来,由于成员国不太愿意参加联合国的维和任务,因此,惩处维和人员中的害群之马仍然很困难。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