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一体化建设的成就与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1:18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19日电(记者冯坚)在即将过去的2004年,欧盟实现了里程碑式的扩大,通过了世人关注的欧盟宪法条约草案,为其日后发展提供了法律框架。同时,欧盟成员国间司法合作有了新的开端,外交和独立防务建设再上台阶。欧盟一体化建设取得的这些成就使欧盟朝着实现“大欧洲”的梦想又迈进了一步。

  今年5月1日,欧盟吸收包括波兰、匈牙利、塞浦路斯和波罗的海三国在内的10个中东
欧和地中海国家入盟,实现了其历史上里程碑式的扩大。欧盟成员国的数量增加到了25个,欧盟成为一个拥有4.5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和整体经济规模与美国相当的国家集团。

  这次欧盟扩大的意义不仅限于各种有形实力的增强,更在于它使欧洲跨越了冷战的鸿沟,实现了不同民族、不同文化和不同体制的国家的联合。时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的普罗迪说:“我们启动一体化宏伟计划50年后的今天,冷战遗留的分歧一去不返了,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团结的欧洲。”德国总理施罗德也认为,欧盟扩大将使欧盟更加强大。

  欧盟扩大无疑将使其在政治、经济、安全等各个领域受益,但其中政治上的意义更加明显。通过扩大,欧洲各民族国家间发生战争与冲突的可能性降至最低。欧盟在国际舞台上的筹码也大大增加,世界上任何一个力量都不能无视它的存在。在实现扩大后,欧盟又通过了宪法条约草案,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

  在内政司法合作方面,欧盟理事会今年对实行统一逮捕证、犯罪人员(包括嫌犯)的信息交流、协同打击各种跨国犯罪、相互承认司法判决和实行生物识别护照标示等进行了磋商。在发生了马德里“3·11”恐怖袭击事件后,欧盟的反恐合作得到了加强,设立了欧盟“反恐先生”,负责协调各成员国的反恐行动。新上任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反恐将是欧盟未来工作的重点之一。

  可以说,目前欧盟取得的一体化程度让世界任何其他区域组织都望尘莫及。但同时欧盟一体化进程的进一步深入也面临诸多严峻挑战。

  首先,欧盟的一体化进程在政治外交方面明显滞后于经济领域。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欧盟还不具备“充分的角色”,也难以用“一个声音说话”。这在伊拉克问题上表现得尤其明显。欧盟从15国扩大到25国,其中三分之一的成员国来自原东欧地区,这使欧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西方富国俱乐部。欧盟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弥合成员国间因利益差异所产生的分歧与不协调。

  其次,扩大后的欧盟新老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差距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明显。新入盟10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及原欧盟平均水平的一半,有的国家甚至仅有25%。这种严重的不平衡给欧盟的整体发展带来巨大挑战。

  第三,欧盟内部机制改革势在必行但又困难重重。小成员国担心大成员国独揽欧盟事务,将自己边缘化;大成员国则主张义务与权利并存,希望凭借自己对欧盟的巨大贡献来主导欧盟事务。此外,欧盟扩大后,新成员国在体制、法律体系等方面均与欧盟原成员国存在差异。新成员国把欧盟法规转变成本国法规的过程将是漫长而痛苦的。

  第四,各成员国在司法、反恐合作等关乎欧洲集体安全的问题上尚不能完全做到一心一意。反恐信息交流涉及各成员国的核心情报和国家主权。由于欧盟在政治、外交和安全领域一体化进程的严重滞后,成员国在信息交流等问题上均表现得相当谨慎。

  这些挑战无疑将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困扰欧盟的一体化建设。但欧盟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妥协并在妥协中寻求发展的历史。欧洲煤钢联营如此,欧盟经济一体化如此,欧盟制宪也是如此。正是由于欧盟各成员国有着相对共同的政治和经济目标,欧盟一体化进程才会在曲折中不断前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