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签署情报改革法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1:19 大华网-汕头日报

  美国总统布什17日签署了情报机构改革法案,这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创建以来,美国情报机构收集与分析系统规模最大的一次改革。

  这项法案的通过可谓“一波三折”,它能否帮助美国改善情报系统、为国家防御做出贡献,人们还要拭目以待。

  签法案

  情报机构改革法案12月7日和8日分别在美国众议院、参议院获得通过,在布什总统17日签署后,这项法案正式宣告生效。

  “我们的情报事业将会变得更加团结、更加协调和有效,”布什在17日的签字仪式上说:“它(情报改革法案)将使我们更好地履行职责,即更好得保护美国人民。”

  与布什一同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中央情报局局长波特·戈斯、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国会议员,“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成员以及“9·11”事件遇害者家属。

  “‘从9·11’事件中吸取的一个主要教训是,美国的情报机构一定要联合起来工作,作为一项团结的事业,”布什说,“那些承担保护美国任务的人必须能够获得最好的情报信息,(情报)信息一定要紧密联系起来,以便最好地描绘出我们国家所面临的威胁。”

  人未定

  这项法案共有563页,其目的是用于加强美国边境与航空安全管制。根据这项法案,将诞生一个联邦反恐中心,并将设立一个新国家情报局长。

  新国家情报局长是国会通过这项法案时颇具争议的一个问题之一。新国家情报局长将统管15家情报部门,在情报事务方面,直接对总统和公众负责。此前有舆论认为,这个新国家情报局长实为参、众两院妥协的结果。

  参、众两院所通过的议案中有关新局长预算权的措辞十分复杂,这就有可能引发今后有关情报局长具体预算权力的纷争。然而,布什却试图使这位新局长拥有“绝对的”预算权力。他说:“所有的情报部门预算,将由情报局长负责决定,情报局长还要指导如何利用这些资金。”

  至于情报局长的具体人选,布什并没有在签字仪式上公布。但据美联社报道,可能的人选包括中央情报局局长波特·戈斯、国家安全局局长迈克尔·海登、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美国国土安全部顾问弗兰·理查德。

  有效否?

  这项情报机构改革法案获得通过可谓一波三折、还曾一度难产。

  国会中的一些议员,甚至一些共和党议员都曾对这项法案提出过质疑。这使得有些人开始质疑布什在第二个任期中的国会领导能力。最近的两周内,在布什与副总统切尼的共同努力下,这项法案才最终在国会获得通过。

  即便如此,人们的怀疑并未消失殆尽。一些分析人士和以前的官员认为,对于目前互不通气的各情报机构,新的情报局长也未必是一剂能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也许只是“纸老虎”。

  “(改革的)目标是好的。但是,它的推行能否有成果,非常值得怀疑,”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高级官员李·斯特里克兰说,“我担心我们的情报机构有可能会出现一个官僚阶层。”

  至于这个新签署的情报机构改革法案能否像布什在签字仪式上所鼓吹的那样有效,人们只能拭目以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