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风云扫描冲突篇、 灾难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1:36 生活报

  冲突篇

  驻伊美军两次攻打萨德尔

  4月5日,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长官布雷默宣布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领袖萨德尔为“歹徒”,并且宣布了对他的通缉令。但是萨德尔的支持者表示,他们宁死也不会让美军逮捕
萨德尔。据报道,联军发言人说,萨德尔涉嫌谋杀了一名教士,通缉令是数月前由伊拉克法官签署的,只是现在才准备实施。美国总统布什4月5日表示,萨德尔对伊拉克民主构成了威胁,应该排除这种威胁。现年30岁的萨德尔多次抨击美国占领伊拉克,拥有广泛的支持者。

  驻伊拉克美军9月6日晚和7日早上发动了针对萨德尔的第一次进攻,与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的支持者在巴格达以东萨德尔城发生激战,伊拉克卫生部一名高官说,激战共造成41名伊拉克人丧生、270多人受伤,美军也有1死1伤,但并未抓住萨德尔。

  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军队11月7日发动“黎明行动”,目标再次指向萨德尔,他们与萨德尔的反美武装人员在费卢杰城内激烈交火。当天,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组建的伊斯兰党宣布,为了抗议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对费卢杰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该党已决定退出伊拉克临时政府。

  驻伊拉克美军11月14日透露,在费卢杰进行的军事行动中,美军总共有38人死亡、275人受伤,联军打死的抵抗武装人数约为1200人。

  据美国媒体报道,尽管美军已宣布“解放”了费卢杰,但抵抗武装仍在一些据点与美军战斗到底。据美国随军记者在费卢杰南部目击,美军装甲部队的M1A2主战坦克用120毫米火炮不停地向抵抗武装占据的建筑开火,而抵抗人员则用AK47等轻型武器还击。

  科特迪瓦冲突 千余人死伤

  11月4日,科特迪瓦政府突然出动战机轰炸该国北部地区的反政府武装基地,从而让一年前达成的停火协议宣告破裂。针对这种局面,联合国安理会举行了一次紧急会议,美国和法国起草了一份主席声明,要求科特迪瓦政府立刻停止袭击行动,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法国随后向当地增派了三架“幻影”战机和更多地面增援部队。科特迪瓦南部地区居民因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而怨恨在当地维持和平的法国军队,并怀疑他们撕下里支持叛军活动。

  11月6日,法国部队在科中部布瓦凯地区的阵地遭科政府军两架苏25战机“误炸”,结果造成8名法军士兵死亡和23人受伤。另外还有一名美国平民也在空袭事件中丧生。作为报复性措施,法国地面部队在这两架飞机降落到科特迪瓦首都的机场后将其摧毁。法国士兵摧毁科特迪瓦战机的行动引起当地人的强烈不满,大量民众因此扬言要占领法国在当地机场的军事基地。为防不测,法军开始对空鸣枪,并用催泪弹驱散人群。

  法国三军参谋长亨利·邦泰雅11月7日晚说,法国军队在科特迪瓦执行救援任务时有可能打死了当地人。邦泰雅是在接受法国电视5台采访时作这一表示的。他说:“我们在救援侨民时不得不面对一些抢劫者。被救援的侨民共有750人,他们主要是法国侨民,其中也包括黎巴嫩、比利时和德国人。”他指出,法军曾开枪示警,这一举动可能打伤或打死一些人。

  科特迪瓦总统顾问阿兰·图桑11月10日在阿比让说,科特迪瓦自6日爆发反法示威以来,示威者与法国驻科部队之间的暴力冲突已造成64人死亡,逾千人受伤。

  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15日一致通过决议,决定立即对科特迪瓦实施为期13个月的武器禁运,以迫使科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回到2003年的和平协议中。此前,有消息说科特迪瓦政府正在寻找卖家,购买一批战机以替换被击毁的飞机。

  海地前总统被美国 手枪顶着离开国家

  2月5日,海地反对派武装戈纳伊夫抵抗阵线发动叛乱,占领了国内第4大城市戈纳伊夫。2月10日,海地反对派武装发起的暴乱蔓延到全国12个城镇,反对派逼迫阿里斯蒂德总统下台,政府与反对派的对抗造成42人死亡。

  在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2月29日宣布下台后数小时,首都太子港就发生了抢劫、枪击等暴力事件,局势进一步恶化。抢劫者洗劫了太子港多家警察局,并打开监狱。太子港居民为躲避战火而四处逃散,当天太子港至少4人被打死。目击者看到,市中心总统府附近升起多股浓烟。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听到总统辞职的消息后感到非常愤怒。来自贫民窟的支持者手持短枪和大刀在太子港街头扬长而过,高呼支持阿里斯蒂德的口号,并发誓砍去敌人的脑袋,一些人还纵火焚烧了太子港市中心的多间房屋和一座加油站。由于海地动荡局势在前总统阿里斯蒂德下台后仍未平息,伊冯·内普蒂纳总理宣布在全国实行紧急状态。

  3月2日,已经辞职和离开海地的前总统阿里斯蒂德在流亡的中非共和国说,他是被手枪顶着离开国家的,他是一场与美国合谋的政变的牺牲品。阿里斯蒂德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一批美国“军人”到了他的官邸,威胁将对他开枪,强迫他签署一份让出政权的文件。他说,全副武装的特工人员让他上了一架飞机,扣留他20个小时而没有告诉他要去哪里。只在出发几分钟之前,他才得知将到中非共和国流亡。

  灾难篇

  恐怖袭击

  马德里爆炸200人死亡

  改变西班牙政局

  3月11日,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发生系列爆炸事件,造成200人死亡、1500多人受伤。3月14日,西班牙举行全国大选,此前最被看好的执政党人民党被最大反对党工人社会党(简称工社党)击败,这是首个因为支持伊拉克战争而被人民轰下台的政府。

  莫斯科地铁爆炸40人丧生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地铁2月6日早上发生爆炸,一列车的第二节车厢被炸。爆炸造成4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俄罗斯警方称这是一次自杀性袭击事件。

  车臣首府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5月9日10时35分,俄罗斯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狄莫纳体育馆发生爆炸,车臣总统艾哈迈德·卡德罗夫在爆炸中身亡。除卡德罗夫外,另有约30人丧生,44人伤势严重。

  埃及3起爆炸35人死亡

  10月7日晚,埃及西奈半岛北部的塔巴地区连续发生3起爆炸。造成35名以色列游客死亡,125人受伤。一个自称“世界伊斯兰团”的组织宣称对爆炸事件负责。

  俄两架客机失事90人死亡

  8月24日,俄罗斯两架客机坠毁,机上的9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一个自称为“‘基地’组织伊斯兰布利旅”的武装团伙8月27日声称对两起民航客机空难事件负责,并称此举是对俄军在车臣进行军事行动的抗议。

  灾害

  日新潟地震25死2100伤

  10月23日,日本新潟县中部地区小千谷市发生里氏6.8级地震,造成25人死亡、2100人受伤。伤亡人数规模是1995年阪神大地震以来最大的一次。由于地震震度在5强、5弱程度的余震频繁发生,所以到10月25日下午,避难者已达97000人。

  禽流感肆虐亚洲

  世界卫生组织1月13日宣布,在越南河内死亡的两名儿童和一名成年人均感染了H5N1型禽流感。他们和另外11名越南人此前都被确认感染了某种严重呼吸道疾病,其中12人已死亡。与此同时,亚洲的日本、韩国、泰国等地的养鸡场也暴发了禽流感。

  事件

  埃及坠机148人丧生

  1月3日凌晨,埃及一架波音737客机从埃及海滨度假胜地沙姆沙伊赫起飞后不久,在红海坠毁,机上135名乘客和13名机组人员全部丧生,其中包括133名法国游客,一名日本人、一名摩洛哥人和13名埃及人。

  朝鲜火车相撞170人死亡

  4月22日12时10分,一列装有硝酸铵的列车和一列装有燃油的列车在朝鲜平安北道龙川郡火车站相撞,导致站内电线杆倒下。电线短路产生的火花引发了剧烈爆炸,爆炸造成170人死亡,1300多人受伤。

  土耳其列车脱轨百余人伤亡

  土耳其一列高速列车7月22日脱轨翻车,造成36人死亡、68人受伤的惨剧。此前,土耳其卫生部和危机中心提供的数据说,128人至139人在事故中丧生。

  印尼客机失事百余人伤亡

  11月30日傍晚,印尼雄狮航空公司一架麦道82型客机在梭罗机场降落时冲出跑道,造成31人死亡、60多人受伤、47人失踪、另有10人安然无恙。雄师航空公司发言人哈西姆认为,恶劣天气是造成飞机失事的重要原因。

  伊朗火车爆炸300人死亡

  2月18日上午,一列运载硫磺、汽油和化肥的火车在伊朗东北呼罗珊省的内沙布尔镇附近出轨并发生爆炸,造成近300人死亡,其中包括高级政府官员、大批消防队员和救援工作者。

  巴拉圭超市火灾369人死亡

  巴首都亚松森北郊一个超市8月1日中午发生大火,造成369人死亡,其中包括40名儿童。巴拉圭总统杜阿尔特为此宣布,2日至4日为国丧日。

  当地警方称,超市的负责人没有及时组织疏散顾客,反而命令工作人员将超市的主要大门关闭,以防止因火灾而造成哄抢事件。为此,超市内的大部分顾客无法及时逃离火灾现场。一些顾客打碎超市的玻璃窗逃生,但未能逃生的顾客则被浓烟窒息而死。超市老板胡安·派瓦和他的儿子丹尼尔·派瓦已被提起公诉。(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