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化学阿里”出庭接受问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20: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拉克前政权高官受审序幕拉开

  人称“化学阿里”的阿里·哈桑·马吉德和伊拉克前政权最后一任国防部长苏丹·哈希姆·艾哈迈德18日出庭接受伊拉克特别法庭调查法官问询,拉开前政权高官受审的序幕。

  闭门听证

  马吉德是萨达姆堂弟,1988年曾下令伊拉克军队在哈拉布贾使用化学武器镇压库尔德人,致使5000人丧生,也由此得名“化学阿里”。

  马吉德和艾哈迈德是伊拉克前政权高官中最先受审的两人。伊拉克特别法庭首席调查法官拉德·朱希在18日这场不对媒体开放的听证会上向两人问询。

  朱希说:“阿里·哈桑(马吉德)和苏丹·哈希姆(艾哈迈德)接受了问询,他们的律师也出席了调查听证会。”不过,他没有告诉媒体听证会举行的具体时间。

  官方公布的听证会录像中,在一个空旷的大房间内有一张桌子,桌子上面放着一本由绿色布套包着的《古兰经》,朱希与依次来到桌前的两人进行对话。

  马吉德和艾哈迈德出庭时,均戴着手铐,有伊拉克警察守在边上。在录像画面中,两人显得健康状况良好。艾哈迈德依然身材魁梧,只比被捕时略瘦,他面带微笑,与身边人交谈着。马吉德与守卫的交谈中也闪现着幽默。

  马吉德拄着一根手杖,站到法官面前时,看上去需要一名警察搀扶。

  两人18日都穿了西装,艾哈迈德在西装外罩了一件传统的黑色阿拉伯长袍。两人都穿白衬衫,没打领带,与萨达姆7月出庭时一样。

  调查阶段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14日宣布,伊拉克前政权高官会在下星期开始出现在法庭上,对他们的审判赶在明年1月30日大选之前启动。

  “这(18日的听证会)就是博士(指阿拉维)宣布的,”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发言人特尔·纳基卜说。

  伊拉克特别法庭说,调查听证会是审判萨达姆及另外11名前政权高官程序的第一步,由调查法官主导。

  朱希强调,这次不是正式审判的开始,只是司法程序的初始阶段。

  “我们会让审判和调查有区别,”朱希说。“我们现在谈的是调查,马吉德被询问了有关他所受指控的问题。我们正在调查阶段,马吉德与其他被告一样,出现在调查法官面前。”

  朱希没有详细说明马吉德面临的指控罪名。但一般认为,他的主要罪行涉及1988年下令在哈拉布贾使用毒气杀害库尔德人、1990年伊军入侵科威特和1991年镇压什叶派民众。

  朱希说,当天只问询了马吉德和艾哈迈德,“这只是普通调查程序”。

  在对前政权高官正式提起诉讼前,法官们将陆续对被告进行问询、搜集有关证据,然后才开始正式审判。

  艾哈迈德2003年9月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一处联军基地向美军投降,但他没有被当作战争罪行嫌疑人,许多人预计,在接受过审问之后,他可能会获释。

  一名与伊拉克临时政府就审判程序问题紧密合作的英国大使馆官员说,他们了解马吉德和艾哈迈德是12名高官中最先以这种方式面对法官的人。萨达姆和其余被告都要到朱希面前聆听自己所受的指控。

  ·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化学阿里”出庭接受问询(组图)
阿里接受法官问询IC供图

“化学阿里”出庭接受问询(组图)
艾哈迈德气色不错

  IC供图
“化学阿里”出庭接受问询(组图)
萨达姆几时受审最引人关注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