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耳其加入欧盟仍存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21: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18日电欧盟首脑会议17日经过艰难磋商,最终就启动与土耳其进行入盟谈判的条件达成一致。这使企盼多年的土耳其终于获准进入加入欧盟的实质进程,也将对寻求实现“大欧洲”目标的欧盟产生深远影响。不过,同意启动谈判仅仅是又一个漫长过程的开始,土耳其在今后的入盟道路上还会遇到诸多潜在的坎坷和风险。

  排除关键障碍

  在16日至17日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上,土耳其入盟问题是重中之重。尽管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16日已宣布欧盟同意于明年10月3日启动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但欧盟与土耳其于17日就启动谈判的前提条件进行磋商时却互不相让,磋商一度陷入僵局。关键的障碍是塞浦路斯问题。欧盟认为,塞浦路斯不仅为国际社会承认,也是欧盟的新成员,土耳其承认塞浦路斯势在必行。土耳其则坚持在塞岛争端尚未解决的情况下不予承认塞浦路斯。

  尽管争论相当激烈,但经过巴尔克嫩德的积极斡旋,双方最终就这一问题达成一致。土耳其承诺在开始入盟谈判之前适时签署承认塞浦路斯的相关协议,为启动入盟谈判排除了最大障碍。巴尔克嫩德表示,双方达成共识意义重大。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表示,欧盟与土耳其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则表示,这是土耳其取得的“重要成就”。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与土耳其能够达成共识是双方相互需要的结果。虽然从表面上看,土耳其入盟受益多多,但欧盟在安全、司法合作和经济能源战略等方面也需要土耳其的合作。正是由于从战略上考虑,才使双方达成启动入盟谈判的共识。

  入盟仍存变数

  不过,欧盟领导人曾表示,即使启动土耳其的入盟谈判,土耳其还要等待10年甚至15年才可能最终加入欧盟。这意味着,双方要在漫长的谈判过程中谨慎行事,以免功亏一篑。

  根据欧盟的规定,与候选国之间的入盟谈判包括30多项内容,而且要由所有成员国认可。明年入盟谈判启动后,土耳其要与25个欧盟成员国分别谈判,几年之后,土耳其还必须与在其之前入盟的新成员进行谈判。按欧盟规定,任何一个成员国都可以否决土耳其的入盟资格。仅从谈判的规模来说,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前途仍存在许多变数。

  另外,在欧盟启动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进程后,土耳其必须根据欧盟的要求进行痛苦的改革。要满足欧盟设定的政治、经济和司法等入盟标准,对于土耳其来说并不容易,许多艰难的改革将使土耳其不断面临重大的挑战。

  争议尚难消除

  土耳其1963年就与欧共体(欧盟前身)签署了联系国协议。而签署这一协议是入盟的起步之举。在此后数十年岁月里,土耳其一直希望向西方靠拢,成为欧盟的一员。土耳其1987年申请入盟,但直至1999年才获得候选国资格。此后5年中土耳其按欧盟的入盟标准进行了改革,但欧盟一直认为土在政治上未达标。实际上,让土耳其加入欧盟一直是引发争议的问题,而这些争议在短期内很难消除。这些争议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从地缘因素上说,多数欧洲人不承认土耳其是个欧洲国家。土耳其虽然地跨欧亚大陆,但只有3%的国土在欧洲,在地理上从来都属于亚洲国家。而且欧盟条约和刚刚签署的宪法条约草案明文规定,只有欧洲国家可以加入欧盟。不过,一些欧盟领导人希望建立的是“政治的欧洲”,为土耳其入盟开了绿灯。另外,美国出于战略考虑,为土耳其加入欧盟向欧盟施压的因素也始终存在。

  从文化和宗教上讲,土耳其人信奉伊斯兰教,而欧洲人普遍信奉基督教。宗教不同,文化传统不同,价值观也不同。这种文化和宗教上的差异是西欧长期拒绝土耳其的重要原因之一。法国前总统德斯坦曾明确表示,土耳其入盟就意味着欧盟的终结。最新民意测验结果表明,67%的法国人和55%的德国人反对土耳其入盟。

  就经济因素而言,土耳其是个经济落后的大国,国内生产总值仅有欧盟成员国平均值的25%。土耳其加入欧盟不但会影响欧盟整体经济发展,还会成为在经济补贴方面的一个负担。随着欧盟的不断扩大,“僧多粥少”的情况将越来越明显。

  社会因素也不容忽视。欧盟现有数百万土耳其移民。土耳其入盟后,土耳其移民的大量涌入不但会冲击欧盟的就业市场,还可能影响欧盟的社会稳定,欧洲民众对此不无顾忌。

  这些因素过去是欧盟迟迟不向土耳其开启入盟谈判大门的主要考虑,今后也仍然会成为抵制土耳其入盟的障碍。因此,土耳其加入欧盟的道路仍将是漫长和曲折的。

  新华网冯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