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铁杆首度过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6:56 北京青年报
萨达姆铁杆首度过堂(组图)
  马吉德和艾哈迈德出庭时,均戴着手铐,有伊拉克警察守在边上。马吉德(中)拄着一根手杖,看上去精神不好
萨达姆铁杆首度过堂(组图)
舌战特别法官

  摆四十年老兵资格

  大骂美国后台老板

  伊拉克前政府的高官们果真个个深得萨达姆的“真传”———只要一让他们出庭,他们就巧舌如簧,当庭大战伊拉克特别法庭的法官们,并且将他们问得哑口无言。从18日起,萨达姆前政府12名最高级别的官员挨个出庭接受特别法庭的问询,从而拉开了对萨达姆前政府高官大审判的序幕。然而,从伊拉克临时政府19日公布的首次特别法庭问询情况来看,审判他们的前景不容乐观,因为被审判的人比审判他们的人还能言善辩

  “化学阿里”面容憔悴国防部长双目低垂

  伊拉克特别法庭18日对前国防部长艾哈迈德和“化学阿里”马吉德的过堂情况是不对外公开的,因此,国际媒体是19日凌晨才陆续看到了这两人首次过堂的详细情况。

  伊拉克方面没有透露首次听证会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只是从事后公开的录像带上看到:在一个空旷的大房间内有一张桌子,桌子上面放着一本由绿色布套包着的《古兰经》,特别法庭的法官朱希与依次来到桌前的两人进行对话。

  艾哈迈德和阿里都身着深色的西服,内穿白衬衣没系领带,戴着手铐,着蓝色制服的警察护在他们左右两侧,稍有点不同的是,艾哈迈德的西装外罩了一件传统的黑色阿拉伯长袍。

  “化学阿里”的精神状态似乎不太好———一脸的憔悴,走路的时候得拄一根拐棍,在法官们的审判桌前坐下来之前,倚着拐棍的样子给人一副弱不禁风的印象。颇为明显的是,“化学阿里”原本油亮的头发已经是一头灰白了,而且在坐定之后先是无奈地抹了一把脸,眼神给人的感觉是飘浮不定。不过,阿里后来的精神头似乎有所好转,在与守卫的交谈中也闪现着幽默。

  国防部长艾哈迈德的精神状态似乎要好一些———身板厚实的他一如既往地留着浓黑的大胡子,当身高马大的宪兵架住他胳膊的时候,他先是茫然地盯着地面瞅,后来却突然间笑眯眯地看着问询室里的其他人。

  国防部长咆哮自辩,伊拉克法官插不上话

  据两位当事人的律师透露,首次问询持续了整整四个小时的时间,特别法庭的法官们集中询问的是两人对伊拉克库尔德人的军事行动和安费尔战役的内情。

  上个世经八十年代期间,“化学阿里”和艾哈迈德对伊拉克北部地区闹独立的库尔德人实施了残酷的镇压,造成了成百上千人死亡,其中艾哈迈德时任伊拉克第1军军长,而阿里则为镇压库尔德人的伊拉克空军和陆军提供化学炮弹。

  面对特别法庭法官们的问话,“化学阿里”嘟嘟囔囔地说一些其他人根本听不懂的话,而艾哈迈德则就不一样了。他咆哮着对特别法官们说:“我当军官有足足四十年了,从来没有因为失职受到过任何的处罚!不幸的是,我现在居然得坐在美国人撑腰的法庭面前!”由于艾哈迈德的说话语速相当快,而且情绪激动,因此特别法庭的法官们居然一时间插不上话。现场的当事人律师也“深为当事人的智慧和反应所打动。”

  面对艾哈迈德的指责,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发言人卡拉汗表示,他不知道询问伊拉克两名前政府高官的时候,是否有美国官员在场。

  首次询问是练兵,真正的大审判不知何时开始

  有意思的是,“化学阿里”和国防部长艾哈迈德的首度亮相并不是真正的审判。伊拉克特别法庭的法官们说,让阿里和艾哈迈德过堂的目的是对他们进行调查听证,搜集指控他们的可能证据。调查听证和审判是两个不同的阶段。

  特别法庭的法官阿尔·朱希特别强调说,这只是正式审判的第一步,但绝非真正的审判,而且伊拉克特别法庭也不会急着把萨达姆和他的助手们全都送上审判台:“因为草率容易犯错误。”

  一位熟知审判程序的伊拉克官员透露说,20日当天还得传讯一名高官,但他拒绝透露这名高官的名字。

  把官司打到美国法庭上,“刺头律师”要替老萨鸣不平

  鉴于萨达姆本人过堂提审和最终审判的日期日益迫近,萨达姆家人聘请的律师团也马不停蹄地作多手准备———一方面成功地争取到自萨达姆落网以来首次与律师会面的机会,一方面开始直抄美国的后院,到美国法院替萨达姆打官司。

  准备在美国法院替萨达姆打抱不平的是赫赫有名的英国人权大律师斯塔福德-史密斯。此人因专替有争议的名人,为死刑犯和那些被关押在关塔那摩战俘营中的人打官司而名闻天下,并且因此成为美国政府最头疼的律师。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看到的诉状,史密斯替萨达姆准备了近50页的申诉状。申诉的目的就是要替萨达姆争取到美国嫌犯所应该享有的基本权利。史密斯之所以打算把官司告到美国法庭,因为伊拉克特别法庭代表着美国人的利益,再说了,萨达姆

  在特别法庭根本不可能获得公正的审判,因为伊拉克和美国当局已经将他称为“战犯”,“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想让全世界都知道,这一切都是美国在背地里操纵的,不可能有公正合理的审判。”

  诉状还指责说,就以伊拉克特别法庭为例,只有那些对萨达姆有偏见的人才能成为大法官。还有,萨达姆自被逮捕后一直未能获得与律师的会面机会。

  拿萨达姆来拉选票,抵抗力量伺机报复

  对于伊拉克临时政府如此急切地把前政府高官拉出来过堂,各方质疑纷纷。不少人认为,阿拉维政府此时拿前政府高官说事不是巧合,而是跟1月30日伊拉克大选有直接的关系。临时政府似乎想借此举提醒选民们,他们在美国推翻萨达姆之前曾经饱受萨达姆政权的折磨。

  此举的另一个目的可能是想打击反美武装力量的意志。不过,反美武装力量显然也意识到这一点,因此抵抗得更加激烈。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一直相对稳定的伊拉克北部地区日前接二连三发生袭击与爆炸事件,美国承包商、伊拉克平民、土耳其使馆保安均遭不测。

  萨达姆将最后一个登场

  尽管沦为美军的阶下囚,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并未放弃希望。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9日披露,萨达姆律师团成员准备要求依照美国法律审判萨达姆,以确保他受到公正对待。

  《星期日泰晤士报》19日证实,萨达姆律师团成员、英国著名人权律师克莱夫·斯塔福德-史密斯撰写了题为《代表“胜利者的公道”的特别法庭———整个程序固有的非法性和偏见》的辩护状。他在这份长达50页的辩护状中建议,审判萨达姆的工作应当移交给美国法庭。

  按照辩护状的说法,审判萨达姆应主要依据美国法律,因为审判实际上是应美国人的要求进行的。而且,由于伊拉克临时政府和美国政府曾公开要求判处萨达姆有罪并将其处死,以使得伊拉克战争“合法化”,因此萨达姆将很难得到公正的审判。辩护状指出,伊拉克特别法庭的法官和陪审团成员可能已经事先“内定”,因此只有那些敌视前政权的法官才能入选。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14日宣布,将从本周开始审判包括萨达姆在内的12名伊前政权高官。作为其中最重要的人物,萨达姆将最后一个登场。分析人士认为,冗长的诉讼程序可能会使对萨达姆的审判持续数年时间。

  萨达姆被禁止与律师会面和缺少足够证据都使审判程序显得难以令人信服。自去年12月13日被捕以来,萨达姆仅在上星期与一名律师见了面。斯塔福德-史密斯是总部设在美国新奥尔良的民间组织“被放逐正义”的律师,他在职业生涯中曾多次为有争议的当事人辩护。今年8月,他曾代表33名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阿拉伯囚犯提起诉讼,要求美国还他们以自由。

  特别法庭的法官阿尔·朱希

  化学阿里马吉德是老萨的堂弟,曾出任伊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

  伊拉克最后一任国防部长艾哈迈德出庭时依然坚持着“萨达姆式”的回应

  作者:鸿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