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丹买料造“脏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06 每日新报

  “基地”高级助手新书披露:内部不和争斗多

  美国情报部门不止一次发出警告说,“基地”组织完全能够制造具有放射性危险的“脏弹”,并对西方国家发动袭击。近日,他们又找到新的证据。英国《泰晤士报》19日报道说,“基地”组织领导层一位高级助手在即将出版的书中披露,“基地”最高头目本·拉丹有购买放射性材料制造“脏弹”的企图。同时,“基地”组织内部远不像人们所想的那样团
结。

  “脏弹”确有其事

  《泰晤士报》说,一家伦敦的阿拉伯语报纸上周刊登了这本书的摘录。据说作者名为阿布-瓦利德·马斯里,是“基地”组织领导层的恐怖分子之一。

  书中透露,原本持谨慎态度的拉丹迫于“基地”组织内部领导层中强硬派的压力,决定通过车臣的支持者购买一批放射性材料。尽管“基地”无法研制出尖端武器,但制造出像“脏弹”这样的“简陋东西”还是没问题的。

  马斯里说,“基地”组织曾授命军事司令穆罕默德·阿提夫与一名在车臣的沙特人阿布·哈塔卜取得联系,以便从俄罗斯高加索地区购买一些放射性材料。

  内部分歧严重

  书中首次向人们透露了“基地”组织内部的紧张气氛和争斗。

  领导层中的强硬派主张“基地”应当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而对于大规模扩大军备,拉丹则要审慎得多。他警告自己的追随者们,这种计划“就像关在瓶中的妖魔”,有可能给“基地”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但是,强硬派最终将拉丹说服,理由是放射性武器是“基地”强有力的宣传工具。

  书中记载,2001年美国对阿富汗托拉—博拉基地狂轰滥炸,在逃离阿富汗时,“基地”被迫分崩离析。而阿提夫在坎大哈附近被美军炸死更使得“基地”组织遭受毁灭性打击。

  与此同时,拉丹本人的威信也下降了,并同塔利班领袖毛拉·奥马尔闹翻。

  拉丹策略错误

  马斯里还对拉丹的策略进行了批评。他说,阿富汗败给联军之后,对拉丹策略不满的人越来越多,“每个人都知道他们的领导者正带领他们走向深渊”。

  大多数人的批评集中认为,拉丹在相当程度上低估了美国摧毁“基地”的决心。拉丹认为,制造“9·11”恐怖袭击,以及之前的美国驻东非使馆爆炸案和“科尔”号军舰爆炸案,能够阻止美国进攻阿富汗。而事实证明,这种想法不仅错误,还取得了与预期相反的结果。

  马斯里还批评“基地”训练营中存在潜在危险,有间谍混入,而且纪律不严。他忧心忡忡地说:“过去几个月中的‘基地’组织,就是走向斗争错误方向的一个悲剧性例子。”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