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干扰飞机加定向能武器,美空军重建电子进攻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本刊综合报道,随着十年前美国空军EF-111电子战飞机和F-4G“野鼬鼠”反辐射飞机的退役,美国空军的专用电子进攻力量已所剩无几(EC-130电子战飞机),空军电子战协会也逐渐解散,在近几次的局部战争中,电子战进攻任务主要由海军的EA-6B电子战飞机来完成。为此,美国空军最高首长要求重建空军电子进攻体系。

  根据规划,美国空军未来的电子战进攻体系将由专用电子干扰飞机和定向能武器实现
,同时美国空军把担任电子和信息进攻战术协调者角色的指挥控制能力也看作是电子进攻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因为电子干扰系统和定向能武器等非致命武器要与指挥和控制系统集成起来,才能有效地实现战斗空间管理(包括机载电子进攻管理)和对稍纵即逝目标及机动目标的定位,更好地为精确制导武器(几分钟内)或定向能武器(几秒钟内)指示目标。

  美国空军规划的电子进攻力量主要包括:EC-130电子战飞机;B-52J电子干扰飞机;携带高能微波辐射弹头的微型空射诱饵(MALD)、联合空对地防区外导弹(JASSM)、“战斧”和常规空射巡航导弹;装备微型空射诱饵和有源电扫描阵列(AESA)雷达的F-35和F/A-22战斗机;以及携带专用电子干扰装置或定向能武器的“联合无人战斗空中系统”(JUCAS)。

  F-35或F/A-22战斗机之所以作为电子进攻力量,一方面是因为装备了微型空射诱饵,另一方面是因为AESA雷达可以作为干扰机使用。AESA雷达由成千上万电子发射和接收模块构成,可以足够精确地将电磁能量集中到一个很小的区域内,实现干扰敌方雷达的功能。当AESA雷达能量足够大时,还会烧毁被干扰系统的电子设备。AESA雷达的干扰能力不能扩展到band0(探测隐身飞机的雷达使用的频率)和band9/10(许多最新的防空雷达都工作的频段)。为了获得比AESA雷达更大的频率覆盖和更宽的视野,研究人员正在研究把战斗机的武器舱门作为电子监视孔和电子辐射源。武器舱门通过改造,可以达到低雷达截面积的要求,从而作为发射和接收能量的天线使用。

  在上述电子进攻资源中,B-52J电子干扰飞机很可能是第一批达到作战状态的空军新型电子战系统之一。基本型B-52J干扰飞机预计2009~2011年完成,届时将有4~6架飞机参与作战评估。B-52J的干扰机将是一种精确、方向性很强的远距离干扰机,B-52J的干扰吊舱悬挂在机翼外侧挂架,是一个20~40英尺长的装置。据称,B-52J将能与海军的EA-6B改进能力Ⅲ远程干扰机(小型化后可移植到联合无人战斗空中系统上)、未来的EA-18G(EA-6B的替代品)联合使用,其干扰能力的增强不会削弱轰炸机的常规或核打击能力。除B-52J基本型外,美国空军还将开发反应性干扰型B-52J。反应性干扰特性将使B-52J干扰飞机具有威胁监听和仅在特定雷达频率上用较大的功率进行干扰的能力。反应性干扰型B-52J干扰飞机将于2012~2014年部署。

  此外,B-52还要进一步改进,以便能携带具有干扰载荷的微型空射诱饵(MALD-J)导弹,用于在防区外距离上攻击敌方的预警雷达,以保护B-52飞机突破敌防空系统。MALD-J的开发预计在2006~2010年。

  在2005财年的预算中,美国空军计划用5760万美元的经费改进16架B-52轰炸机和采购12套吊舱,然后在2006年的预算中申请更多的经费改进另外60架B-52,并再采购24套吊舱。美国空军希望在2004年10月签订一个初步开发合同,该合同期限为12~18个月,主要是评估B-52J需要的许多技术选项,包括精确定位射频信号源的数字雷达告警接收机、大功率宽带射频发射机以及视距或超视距通信技术,正式开发项目预计2006年4月开始。

  据报道,美国的定向能技术已基本成熟,并计划在2~4年内部署一种空中发射的高功率微波武器,这种武器能够对诸如计算机之类的电子设备造成巨大破坏。这种定向能武器的体积最初适合装在联合空对地防区外导弹(JASSM)、“战斧”和常规空射巡航导弹之类的导弹上。随着固态电子设备和新一代电容器及电池技术的发展,到2010年高功率微波弹头的体积将减小,从而可装备到微型空射诱饵上。(来源: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