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连迎来新的飞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0:14 新华网

  《日本经济新闻》19日报道:中国政府“全方位”开发东北

  1973年以来,大连港一直承担着从该国最大的大庆油田向日本输送原油的任务,但今年却中断了原油出口。这是因为国内原油需求扩大,出口余力不足所致。

  负责该港口运营的大连港集团的人士说,80年代开始至90年代初,对于大连港来说,
(原油)是最大的出口商品。不过,大庆油田的原油出口虽然中断,但该港并没有出现衰退的迹象。该港反而迎来了新的飞跃时代。

  今年7月,该集团建成了能够停靠世界最大级别30万吨级油轮的锚地。该锚地不是用于原油出口,而正在发挥着进口基地的作用。

  如今,计算机软件正逐渐成为大连对日出口的主力商品。大连港集团等很多国有企业一方面在为剩余人员寻找落脚地而苦恼,而另一方面因与日本企业和美国企业等开展贸易而迅速发展起来的软件行业又开始为人才不足而苦恼。

  负责计划开发和经营战略的管理人员的工资急剧上升,一部分软件公司正在努力从大连以外的地方招聘人才。大连市信息产业部门的负责人表示,最担心的是,软件公司为寻求人才而向大连以外的城市转移。大连的变化是充满生机的中国经济的一个缩影。作为获取外汇的一个手段,初级产品的重要性在降低,而新产业拉动了经济的发展。一方面商业机会不断扩大,另一方面就业状况失调,劳动者就业正在出现两极分化。 中国的通关统计结果显示,1990年在中国对日出口中,原油出口占26%。但今年1月至10月,服装和电器产品出口占到了33%,成为最大的出口商品。无论是从规模还是从质量上讲,日中相互依赖关系都在进一步加强。

  今年春天,中国政府将振兴东北作为一个长期国策。在相当于东北大门的大连,很多人都期待着与构筑了密切关系的日本企业开展更进一步的合作。不过,推进“全方位外交”的中国政府重视平衡。本月7日在北京与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了会谈的德国总理施罗德这样表示,“德国希望积极参与东北开发战略”。

  中国外交部当局人士表示,振振兴东北是着眼于整个东北亚和平与发展的战略性事业,如从俄罗斯引进能源,与朝鲜加强经济关系等。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将如何参与其中?这位外交官表示,“我们不仅期待着日本企业,而且期待着日本政府(参与振兴东北)”。(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