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受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堂弟和亲家出庭 英律师质疑伊法庭公正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0: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2月18日,萨达姆堂弟、有“化学阿里”之称的阿里·哈桑·马吉德和伊拉克前国防部长苏丹·哈希姆·艾哈迈德双双出现在伊拉克特别法庭上,接受了伊拉克特别法庭法官的问询调查。这是该法庭自今年7月开庭以来,对伊拉克前政权高官举行的首次听证会。

  ***“化学阿里” 手拄拐棍出庭

  伊拉克特别法庭在结束对他们的调查听证后,公布了一段录像。从录像上看,“化学阿里”和艾哈迈德带着手铐被警察押上法庭,都穿着灰色西装和白色衬衫,没有系领带。“化学阿里”早已失去了往日的神采,憔悴不堪,走进法庭时还拄着一支拐棍。

  今年60岁的“化学阿里”是萨达姆堂弟,曾经担任伊拉克的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在去年8月被捕。在萨达姆的亲人中,马吉德无论是长相还是性格,都与萨达姆非常相似。他被指控于1988年在哈拉布贾下令使用毒气致使数千名库尔德人丧生,1990年入侵科威特和1991年镇压伊南部什叶派穆斯林的起义。

  马吉德在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曾被萨达姆任命为“科威特省”省长。1991年,当马吉德前往伊南部地区镇压什叶派穆斯林时,一些阿拉伯电视台播放了非常血腥的场面:马吉德向几名犯人头部开枪,将他们处决。

  ***艾哈迈德受“化学阿里”牵连

  艾哈迈德进入法庭后在法官面前坐下后,两眼茫然地盯着脚下的地面,两名警察站立在他的两旁。后来,他逐渐稳定下来,对四周的人露出微笑。

  一名辩护律师透露,伊拉克法官在法庭上指控艾哈迈德率领军队镇压库尔德人,在伊拉克北部杀死和驱逐了数千名库尔德人。伊拉克临时政府副总理巴勒姆·沙利赫在接受阿拉伯电视台采访的时候则说,艾哈迈德这次出庭接受调查主要是因为“化学阿里”的案件。

  艾哈迈德在1980年至1988年的两伊战争期间任指挥官;1991年海湾战争中任军长,曾与盟军谈判;1995年4月任伊拉克军队参谋长;1995年7月任伊拉克国防部长;2001年8月连任伊拉克国防部长,是萨达姆政权的最后一任国防部长。艾哈迈德还把女儿嫁给了萨达姆幼子库赛,是萨达姆的亲家。

  ***特别法庭要慢慢来,先听证后审判

  特别法庭首席调查官朱希当天表示,对马吉德和艾哈迈德的调查听证不是审判。他特别指出,调查取证和审判是两个不同的过程,目前所进行的只是调查和搜集证据。

  朱希透露,他们不会匆匆忙忙地对萨达姆及其高官进行审判,而首先要进行充分地调查听证。一名官员说,20日听证会将继续进行,届时还将有另外一名伊拉克前政权高官出庭接受调查。

  伊拉克临时政府希望,随着伊拉克前政要一个个走上法庭,有关方面审判萨达姆所需的证据也会逐渐积累起来。

  ***英国律师质疑伊法庭,称审判难以公正

  另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2月19日报道说,萨达姆的律师之一、英国著名人权律师克莱夫·斯塔福德·史密斯建议到美国为萨达姆打官司,以使萨达姆得到基本的法律保护,如享有辩护律师和陪审团,法官独立等。

  史密斯起草了名为《伊拉克特别法庭、战胜者的审判》的文件,指责伊拉克特别法庭是非法的。史密斯认为,伊拉克特别法庭的法官都是精心选择的,对萨达姆前政权怀有敌意,伊拉克临时政府领导人也早已公开表示要判萨达姆死刑,因此萨达姆很难得到公正的审判。

  伊拉克临时政府决定在明年审判萨达姆,但是如果在美国审理他的案件,漫长的“审前诉讼”程序将使审判延迟数年之久。(王辉)

  相关专题:萨达姆受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