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太阳神2A”卫星升空,法国太空侦察能力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0: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2月18日,一枚欧洲“阿丽亚娜-5”型运载火箭在南美法属圭亚那的库鲁航天中心点火起飞,将法国军方一颗“太阳神2A”军事侦察卫星送入了太空轨道。美联社表示,这颗卫星的入轨工作,将给予法国军方新的军事能力,使法国能侦察监控全球范围内各国的军事动态。***“太阳神2A”强化法太空侦察能力

  欧洲阿丽亚娜空间公司宣布,于当地时间18日下午1点26分举行的此次发射是“阿丽亚
娜-5”型火箭今年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发射任务。在火箭升空大约一小时后,其运载的“太阳神2A”军事侦察卫星已经进入距地面435英里的同步轨道,箭上另外六颗小型科学卫星也已经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这是11年来“阿丽亚娜”系列火箭首次进行“一箭七星”的发射任务。

  法国国防部长米歇尔·阿利奥-玛丽在巴黎陆军士官学校发表讲话说:“‘太阳神2A’侦察卫星是我国空间政策一个巨大的进步。想要在世界舞台上立足,在未来控制太空是绝对必要的。”她同时评价说,“太阳神2A”侦察卫星将使法国军方获得“更多的军事能力、更清晰的侦察图像和更快的反应速度”。她最后还呼吁欧洲各国在太空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她说:“太空将是21世纪各国面临的主要挑战,法国和欧洲不能一直处在挑战的边缘地带。”

  法国军方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太阳神2A”卫星每天可以绕地球14圈,每天可以拍到100幅照片。除了常规的侦察功能之外,它还将被法军用来监控可能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情况,参与军事行动的事前筹划和事后评估,并为巡航导弹提供数字化导航地图等等。“太阳神”侦察卫星控制中心设在法国克雷伊空军基地。这里集中了法国军事卫星的所有观测机构。

  军事专家介绍说,法国军方的这颗“太阳神2A”侦察卫星重4.6吨,其携带的侦察设备能“看清”地球上任何一个像普通教科书大小的物体。此外,卫星上配备的远红外线传感器首次使法国具有了太空夜间情报收集能力,能侦察出地面人员和车辆的行动,并能感知地面核反应堆是否正在运转。

  在“太阳神2A”卫星发射之前,法国曾于1999年发射了“太阳神1B”侦察卫星,但由于卫星动力系统出现问题,法国军方不得不在两个月前忍痛让其在太空解体。“太阳神”系列侦察卫星中的第一颗“太阳神1A”则于1995年入轨,一直工作到现在。

  *** 欧洲欲在太空和美制衡

  分析家指出,法国此次“太阳神2A”侦察卫星的升空,反映出欧洲国家正试图在国防情报领域上减少对美国依赖的表现,以及太空军事多极化的趋势。

  虽然自1986年起,由法国牵头、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参与联合研发出了欧洲首颗侦察卫星“太阳神1A”,但它的分辨率为1米,不仅无法和最新的“太阳神2A”卫星500毫米分辨率相比,和同期美国侦察卫星性能相比也存在较大的差距。

  为了减少对美国情报和技术的依赖,2001年12月,法国、西班牙和比利时签署了一项关于“太阳神2”卫星项目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三国从此开始合资研制第二代“太阳神”侦察卫星。法、西、比三方出资分别占投资总额的95%、2.5%、2.5%,共耗资20亿欧元。

  此外,过去欧洲各国在卫星侦察工作中都是各自为政,出现了重复和资源浪费的现象。为此,欧洲各国正试图“合并同类项”,建立一个共同的侦察卫星系统。像西班牙的“太阳神1”卫星地面系统已完成升级,以使其能够安全接收“太阳神2A”卫星传输回的图像。此外,意大利和德国未来发展的合成孔径雷达项目与“太阳神2A”卫星之间也实现了兼容性。按照一项分享协议的规定,德国和意大利政府可以获取“太阳神2A”卫星拍摄的图像。(陈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