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拦截导弹憋在发射井 拦截系统直指伊朗朝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0:49 浙江在线

  12月15日,美国导弹防御局对外宣布,当天进行的导弹防御系统测试出现严重故障,操作人员被迫中止了拦截导弹的发射,测试失败。这对于布什政府来说无疑是一大打击,因为布什2001年当选后就表示要在今年年底亲自宣布导弹防御系统正式启用,而且现在正好是布什第二任期开始前,又是圣诞节前。为了向总统“献礼”,美国军方准备了两年,7次推迟发射日期,但最后,靶弹成功射出,拦截弹却憋在了发射井里。

  拦截弹自动熄火

  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试验至今已进行了8次,其中有5次成功,3次失败。从1999年开始,军方进行的拦截试验从未停止过,每年少则1次,多则3次。2002年12月11日,美军的陆基导弹拦截试验失败。此后,导弹防御系统受到各方质疑,美军不敢再轻易试验。

  经过两年的准备和数次推迟,美军将第九次拦截试验定在了今年12月9日进行。此前,美军还特意向外界透露,这次试验与众不同。首先,拦截弹首次使用了和作战系统一致的助推火箭。也就是说,试验的仿真程度大大加强,有利于军方获得更接近于实战的数据资料。其次,模拟敌方导弹的靶弹也是第一次从阿拉斯加的科迪亚克岛发射升空。在前几次拦截试验中,靶弹的发射地点均选在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这次导弹的飞行距离大大加长,一方面会增加反导系统雷达的追踪难度,另一方面符合美军的战略构想,即来袭导弹很可能从阿拉斯加方向袭击美国,因为美国最担心的是俄罗斯和朝鲜的导弹。尽管美军对这次高难度试验做了充分准备,但由于阿拉斯加发射场的天气状况不佳以及靶弹上的一块内部电池失灵,军方不得不将试验再次推迟。15日,一枚携带仿真弹头的靶弹从阿拉斯加的科迪亚克岛发射升空,16分钟后,驻守太平洋某岛的美国导弹部队启动了发射程序。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拦截弹在发射井中自动熄火,为防止发生爆炸,美军没有再次发射,而是中止试验。这样一来,美军这项历时两年,耗资8500万美元的试验以失败告终。

  拦截系统针对朝鲜和伊朗

  在这次导弹试验的前3天,美国媒体披露了导弹防御系统的最新部署情况,而官方更是直截了当地指出,美国的防范目标是朝鲜和伊朗。

  据媒体披露,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核心是所谓的“陆基中程防卫系统”。在位于阿拉斯加的格里利堡军事基地,美国军方已经部署了6枚高速拦截导弹。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是美国本土第二个部署拦截导弹的军事基地。第一枚陆基拦截导弹已在上周部署完毕,第二枚导弹也将在圣诞节前进行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正式启用后,美国战略司令部将负责整个导弹防御系统的运行。北方司令部下属的北美防空司令部将负责格里利堡和范登堡空军基地的导弹拦截系统,保护美国本土免遭袭击,同时严密监控、跟踪和分析全球导弹的发射情况以及它们的轨迹。总部设在夏威夷的太平洋司令部将保护美国的岛屿,并负责所有的“宙斯盾”海上防卫系统。5艘装备了“宙斯盾”作战系统的军舰将在朝鲜附近水域巡逻,构成导弹防御系统的海上防线。

  对于导弹防御系统到底要防谁?美国导弹防御局发言人里奇·莱赫纳表示,美国第一阶段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主要针对目标是朝鲜和伊朗。美国军方官员透露,在导弹防御系统正式启用前进行的一系列试验中,就曾模拟了对朝鲜装备的“大浦洞”

  导弹的拦截。此外,美国计划明年或后年在欧洲建立第三个导弹拦截基地,地点有可能选择在英国、波兰或罗马尼亚,意大利和捷克也是候选地点。美国在欧洲部署拦截导弹的首要目标是伊朗。

  美国朝野一片质疑

  15日的拦截试验失败后,曾经在里根政府担任首席武器试验官的菲利普·科伊尔表示,在有充分预警信息的情况下,导弹拦截装置有4次没有命中目标,当真正遇到远程弹道导弹袭击时,敌人绝对不会向我们提供这样的预警信息。另外,在没有对导弹防御系统进行足够测试前就投入几十亿美元是草率的。但白宫已明确表示,发展导弹防御系统是布什政府的既定方针,不会改变。据报道,尽管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试验失败,但美国总统布什仍将在近期宣布,美国导弹防御系统正式启用。共和党人一直辩护说,尽管这个系统还不是很准确,但有总比没有好。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刘爱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