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聚焦加拿大秘密囚犯:至少6人未受正式指控审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2:04 新闻晨报

  美国有关押秘密囚犯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英国有伦敦贝尔马什监狱。20日,《华盛顿邮报》网络版刊文披露,在加拿大多伦多也关押着至少6名秘密囚犯,他们没有受到正式指控,没有接受法庭审判,甚至没人告知他们被羁押的证据。

  孩子的父亲突然失踪

  已经4年半了,莫娜·弗里一直对她的两个儿子撒谎,因为孩子们不明白为什么有一天爸爸突然不见了。

  弗里一开始告诉孩子们,他们的父亲在工作,后来又说父亲在旅行。直到不久前一天,她带着5岁和7岁的儿子见到了他们的父亲———隔着玻璃挡板———他们才知道,父亲被关在监狱里。

  “妈妈,我能打破这个玻璃进去和爸爸一起玩吗?”7岁的儿子问道。

  而弗里同样想问加拿大政府,为什么将自己的丈夫穆罕默德·扎基·马哈古卜关押起来。此前,政府曾说马哈古卜是潜在的恐怖分子,但弗里和律师认为,当局应该拿出证据来,否则就应放人。

  “这一程序给家庭造成了巨大痛苦……同时严重侵犯基本权利,”魁北克议员梅里·法耶在议会发表讲话,抨击加拿大政府使用“安全证”制度无限期关押马哈古卜的做法。

  根据政府的秘密材料,44岁的马哈古卜被认为是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激进派别的成员,曾在一家属于本·拉丹的苏丹农场中工作,曾与“基地”组织高级成员短暂相处,并在1995年进入加拿大时撒谎,隐瞒了部分经历。2000年被逮捕时,马哈古卜正在一家商店作店员。

  关押皆缺乏有力证据

  与马哈古卜类似,另外5名秘密囚犯也都被指控与激进恐怖组织有关联。

  摩洛哥人阿迪勒·沙尔卡维,原在蒙特利尔一家披萨店工作,2003年5月被捕;30岁的叙利亚人哈桑·阿米莱,2001年10月被捕;穆罕默德·哈卡特,36岁,阿尔及利亚人,2002年12月被捕。他们都被认为曾在“基地”组织阿富汗营地受训。

  而41岁的埃及人穆罕默德·贾巴拉在2000年6月被逮捕的原因就是他曾在伦敦给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打过电话。

  还有一个人叫恩斯特·聪德尔,当局认为他是一个否认纳粹大屠杀、煽动暴力的白人至上主义者。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