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其顿 三大难题考验新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8:29 新华网

  12月17日,马其顿议会批准了以布茨科夫斯基为总理的马其顿新政府。马新政府仍由社会民主联盟、自由民主党和一体化民主联盟3个政党联合组成,共有19名成员。

  布茨科夫斯基当天在议会发表了施政纲领,阐述了新政府今后两年的工作重点:内政方面将加速发展经济,加大打击腐败和有组织犯罪的力度,提高执政能力;外交方面将把加入欧盟和北约作为优先考虑的战略目标,争取2006年成为欧盟候选国。

  布茨科夫斯基是法学博士,现年42岁,年富力强。在2001年民族团结政府以及2002年10月后组成的两届联合政府中,布茨科夫斯基均担任国防部长。在反对民族分裂、维护国家统一方面,他功不可没,受到民众的赞扬。这些都是新政府今后推行其内外政策的有利因素。

  但是,此间一些分析家认为,新政府尚面临三道难题。其一,执政党之间缺乏真诚合作的意愿。原总理科斯托夫因与联合执政的阿尔巴尼亚族政党一体化民主联盟及其指派的政府部长意见相左,于11月15日辞职。布茨科夫斯基政府中也有一体化民主联盟及其指派的政府部长参加。一体化民主联盟指派的政府部长今后能否与总理真诚合作,是布茨科夫斯基政府能否顺利开展工作的一个重要前提。

  其二,失业率居高不下。目前,马经济困难严重,近40万人失业,失业率超过40%。能否尽快降低失业率关系到新政府能否取信于民。短期内新政府在解决大量存在的失业问题方面似无良策,民众因此势必会怀疑新政府解决经济难题的能力和决心。

  其三,暴力活动时有发生。民族极端主义组织“阿尔巴尼亚民族军”曾于2001年2月在马其顿挑起武装冲突,酿成自独立以来最严重的安全危机。目前,该组织仍在秘密活动,不时制造暴力事端,马在安全方面依然存在着危险。最近,“阿尔巴尼亚民族军”一些成员又在首都斯科普里附近的孔多沃一带进行暴力活动。民众对此深表担忧,希望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击和制止暴力活动。欧盟和北约最近也就此向马发出呼吁,并强调指出,尽快解决孔多沃暴力事件不仅关乎马其顿的安全,而且关系到马加入欧盟和北约的进程。(驻塞黑记者 刘志海)(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