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古巴上演抗美“全民战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8:30 潇湘晨报
古巴上演抗美“全民战争”(组图)
一位古巴妇女正接受如何戴上防毒面具的指导

  一声防空警报19日清晨响起后,古巴民众迅速投入最后一天的军事演习中,演习内容包括射击练习、防毒面具的使用等。古巴自13日开始在全国举行为期一周的“堡垒-2004”军事演习,以防备美国可能发动的武力进攻。这是古巴自1986年以来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战略性军事演习。据计划,前5天主要是军事演习,最后两天举行由军民共同参加的全民国防大演练和模拟防空大演习。

  400万人参与

  经过一星期的精心准备之后,古巴全国19日举行了大规模的军事防卫演习,以此响应卡斯特罗政府日前发出的“提防美国可能入侵”警告。在空袭警报的回荡声中,多达400万古巴人走上街头,接受了射击、穿戴防毒面具等一系列演习操练项目。

  古巴政府宣布,此次大规模军事防卫演练名为“2004战略堡垒大演习”,其目的是为了检验古巴军民是否做好了应对布什政府军事进攻的准备。古巴官方媒体报道说,参加演习的武装部队官兵、民兵和公民总人数将达400万,其中包括10万名正规军和40万人的后备力量。

  老幼皆兵

  在过去的一周中,古巴现役部队、预备役部队和民兵部队一直在演练使用火箭炮或是投掷手榴弹,并和平民一起进行操练。在首都哈瓦那,到处都能看到士兵设立的路障,古巴空军的战机也不时地在天空中呼啸而过。

  按照古巴政府发出的“人民战争”呼吁,成千上万的古巴民众19日一大早就走上街头,进入预先确定的位置,参加包括射击、急救和穿戴防毒面具在内的多项演练。孩子们则被送到了学校中,进行隐蔽训练。

  除了以个人为单位的演练之外,古巴工人组织也聚集起来,就战争中如何保证向民众提供食物、水和医疗设备等问题进行讨论。他们同时还讨论了民众疏散、安全保卫和在民众中建立有效通信系统等问题。 
古巴上演抗美“全民战争”(组图)
演习中的古巴军队士兵 “威胁是现实存在的”

  自布什政府去年单方面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以来,古巴政府一直坚持认为,美国很可能对古巴发动一场类似的进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19日在电视台讲话中指出:“来自美国的侵略威胁是现实存在的。”

  美国方面则重申没有入侵古巴的计划。美国国务院上周曾经发表评论,指责古巴方面举行大规模军事演练只是为了转移民众的视线。综合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