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台军中首度大规模问卷调查评估官兵作战意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一旦两岸发生战争,究竟会奋力抵抗还是立即投降?据悉,为评估军中官兵的精神战力,“国防部”日前首度在军中实施大规模民调,以抽样和不具名方式在部队随机选取包括将校和官士兵在内五千多人进行问卷调查。

  据台媒报道,军方将领表示,“国防部”从未评估过台军作战意志等精神战力,由于“国防部”成立整合评估室后,对于台军武器装备和作战训练可以经由量化指标更精确地评
估出硬件战力,但在精神战力方面过去只能“自行评估”,加上外界普遍有“台军撑不了两周或没办法打仗”的看法,为实际了解台军官兵的作战意志,才会以问卷方式进行调查。

  官员指出,这项问卷的内容涵盖:自我认定、长官领导、“政府”支持、军人信念、心理定力、压力因应、绩效与士气等要项,其中包括支不支持“三军统帅”等议题,但没有关于“统独”或政党倾向等涉及意识形态的问题。

  军方指出,这项问卷设计是由“国防部”委托学者,依据学术专业,运用数学预测模型建立方式,并参考美军“军事思想”(MILITARYTHOUGHT)期刊中的“作战心理状态”(MPS,MilitaryPsychologicalState)项目内容规划,希望借由问卷调查方式测量官兵心理现况,并搜整相关数据,以获得数学预测模型,建立官兵作战意志评估的正确评量指针。

  “国防部”说,问卷施测采分层随机抽样法进行,分陆、海、空、联勤、后备、宪兵及“中央”直属单位,全军计抽样五千余份,目前正在进行数据输入分析中,问卷结果将纳入整体军事能力模拟分析,建立军中各级部队战场上的抗压训练模式,提升部队整体训练效益。(来源:中国台湾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