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日跨国婚姻离婚率高 家庭经常发生"中日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3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新华网转引世界新闻报消息:“大量结婚,大量离婚”是近些年中日跨国婚姻的一大特点,这个现象越来越引起中国和日本社会的广泛关注。是什么原因让那么多的中国姑娘漂洋过海来到日本,却又选择离婚,有的甚至带着失望和伤痛踏上归途?中日联姻的家庭生活究竟怎样?中日跨国婚姻还存在哪些问题……带着一连串的疑问,记者调查采访了有关人士和几位跨国婚姻的当事人。

  离婚原因:“文化差异”居榜首

  据日本法务省入境管理局统计,获得“日本人配偶”签证的中国人(多数为女性),从1993年的不到3万人增加到了2003年的将近6万人,几乎增长了一倍。然而,中日跨国婚姻的离婚率一直居高不下。据在日华人中的一位权威人士估计,目前的离婚率在20%至30%之间,远远高出日本本国人千分之二左右的离婚率。

  这位人士指出,造成中日跨国婚姻离婚率如此高的原因有几方面:首先,语言不通造成多种误解。好多中国姑娘嫁到日本时存在语言问题,别说达到“意会”,就连正常的交流都很困难,因此“误解”在所难免;除了语言本身外,夫妻双方的文化背景、风俗习惯的差异,以及对对方国家的认识和看法而产生的矛盾,都时不时地出现在日常生活中,有的甚至会出现“文化暴力”的情况;另外,不少中国姑娘嫁到日本之前,对日本的情况一无所知,以为到了日本,生活就会比在中国好,丝毫没有到日本吃苦的思想准备,对于她们所嫁的对象也缺乏了解,有些人来了之后才发现丈夫存在智力或者生理缺陷。因此,当现实和她们预计的生活差距太大时,便产生很大的失落感,其中不少人选择离婚。

  国际婚介问题不少

  在日本,之所以有越来越多的日本男性将目光转向国外,是因为目前在日本国内他们找不到合适的结婚对象。随着日本女性独立意识的增强,经济独立的她们发现不结婚比结婚更自由、更快乐,所以不愿意结婚的女性越来越多。尤其是一些山村和渔村,由于地方偏远,生活艰苦,日本女性很少有人愿意嫁到那里去,结果这些地方的很多男性过了40岁依旧是光棍一条。无奈,他们把眼光转向经济落后于日本的亚洲其他国家。

  日本有不少专门为日本男子介绍中国新娘的婚姻中介公司,有的公司还开设了专门网站,提供中国“待嫁”女子的档案。组团前往中国相亲也是一种普遍的做法。一个组团计划前往沈阳的相亲旅游团在说明中这样写道:您可以在看过照片和个人资料后确定4到5名候选人,然后将您的资料发给对方,到当地后进行个别相亲。如果互相有意思,就可以求婚和订婚……

  这种相亲旅游团往往价格不菲,7、8天的日程得收费19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万元)。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通过婚介的婚姻其实已经将婚姻带上了商品化色彩。一些日本人认为中国妻子是自己花了很多钱“买”回来的,于是就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傲慢态度,让妻子白天为自己家里干活,晚上伺候他。

  另外,有一些利欲熏心的中介为赚取高额中介费,不惜对不明真相的中国女性花言巧语。一位中国女记者曾以“待嫁姑娘”的身份给北京的一个国际婚介所打电话,对方大谈特谈日本的农民如何好,嫁过去以后生活多么幸福。显然,对方有意给这位“待嫁姑娘”灌迷魂汤,让她对嫁到日本农村动心。

  小蓓是通过朋友介绍从杭州市区嫁到了日本新泻县的。来日本之前她以为从此可以过上富裕轻松的生活,没想到到了夫家之后才知道自己一下子掉进了地狱:她的夫家比杭州郊区还要落后,每天干不完的农活,还要遭受婆婆的冷眼。丈夫年纪比自己大很多,由于语言不通,两人很少交流,真是“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倍感绝望的她只好选择离婚。

  一位嫁到日本的女孩子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告诫那些有做日本人新娘想法的人:千万千万不要认为日本人个个都是有钱人。为避免悲剧发生,每位打算成为日本人新娘的中国女性在做出决定之前一定要问问自己:到底为什么要嫁给对方?如果单纯是相中了日本的物质生活,那十有八九是要落空的。还有,自己对对方了解多少?不但要了解对方的家庭状况、居住环境,更要了解不同文化背后的不同生活习惯。如果有可能,在决定婚姻之前到日本看看,也许是不错的选择。

  “跨国婚姻”逐渐趋向理性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新闻处的黄星原参赞介绍,目前中日国际婚姻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真正通过谈恋爱而结为夫妻的;第二类是通过一些婚姻介绍所而达成的婚姻,而婚介所包括日本的婚介和中国的婚介;第三类是打着国际婚姻的旗号、为出国而进行的“假结婚”。

  黄参赞指出,今年中日国际婚姻人数略有减少,理性、合法婚姻成为趋势。其中的非法问题有所缓解,这是和中日两国有关部门共同采取有力措施分不开的。对于那些发生非法现象比较严重的地区,中国使馆与当地政府进行协调,共同打击骗婚行为,而日本的入境管理局也加强了对入管申请和在留资格的审核。

  总的来说,目前中日跨国婚姻呈现两大趋势:

  第一,赴日中国新娘人数逐年减少,光是去年就比前年减少了1110人。中国女性在选择做日本人新娘时少了盲目性,趋于理性。

  一家国际婚姻介绍所的人士称:“以前,想嫁到日本来的中国女性对我们介绍的日本男性不怎么挑剔,最近几年,中国经济发展了,中国女性的眼界也高了,对介绍的对象也越来越挑剔,不但看对方的经济收入、年龄,也看住在什么对方。不少中国女性都是经过再三挑选才决定结婚的。”

  第二,中国女婿有所增加。数字表明,2003年“日本妻子中国丈夫”的有890对,比上年增加了76对,这已经是连续两年增加了。

  近距离接触“国际家庭”

  家庭内的“中日战争”

  采云是记者一位朋友的好友,北京人,今年36岁。14年前,一位被派驻到北京工作的日本男子喜欢上了她并对她展开了热烈的追求,她接受了他的感情并在不久后登记结婚。婚后,她先是到外语学校提高自己的日语水平,几年后则随丈夫到东京定居,目前已育有11岁和9岁两个孩子。采云是个勤奋的人,她在料理好家务、管好孩子之余坚持学习,目前已拿下了一些日本的资格证书并开始外出做些小时工。她和先生的感情一直都不错,即使这样,她还是提到了一些无法解除的“烦恼”。

  采云说,两个人感情再好,而日本人内心对中国的偏见是永远无法改变的。虽然她的先生非常喜欢中国的文化,尤其是壁画、书法等,在北京期间一到周末就去泡琉璃厂,但是在骨子里,那种作为日本人的“优越感”是一直存在的。中国是个正在发展中的国家,确实存在不少问题,但是不能说起什么事就说“你们中国如何如何……”采云现在每天早上让孩子早起30分钟,教他们学习中文。而每次先生有什么关于中国的“不妥”发言时,她依旧会毫不客气地进行纠正。

  采云还说了一个日本和中国最不相同的地方,就是老人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她说,日本的老人也说自己非常喜爱孙子辈,到孩子的家里,看到孙子便高兴地去逗,但是孙子一哭,便马上会把娃娃还给媳妇。在日本人的观念里,老人没有义务帮着带小孩,这点和中国非常不同。采云的一个中国朋友现在整天为日本婆婆不帮忙照顾孩子而找她诉苦。

  前几天出门采访,遇见一位大公司的职员说着一口不错的中文,非常吃惊,问他中文在哪里学的。他告诉记者,他的太太是哈尔滨人。太太十多年前来日本,现在他们有两个儿子。说起这桩国际婚姻,他开玩笑说,家里经常发生“中日大战”。就拿最简单的说,日本男人老要加班,而且加完班后还不直接回家,还要和同事或朋友去喝上一杯,他的中国太太非常有意见,因为这常常和他吵架。不过在太太的“教育”下,他现在是个比较模范的丈夫了,到周末就乖乖在家帮着做家务。

  中国新郎也不容易

  中日婚姻中虽然中国新娘占了大多数,但这些年中国新郎的数字在逐年增加。不过和中国新娘嫁给日本男人的状况不同,这些中国新郎多是精通日语的在日优秀中国男儿。小秦毕业于国内著名的外语院校,在国内工作数年后辞职自费到日本念书,现就职于一家电视节目制作公司。5年前,他和一位日本姑娘结婚。

  中日跨国婚姻离婚率高 家庭经常发生中日大战

  2004-12-21 10:00:06推荐本稿短信订阅 pageCon();

  作者:白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