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乌克兰东部财阀纷纷归顺尤先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1:28 青年参考

  钱卫

  12月26日,乌克兰要重新开始选总统。最近两周来,乌克兰局势已经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威胁要脱离乌克兰的东 部人与尤先科妥协的迹象已经出现。在乌克兰街头抗议退潮以后,真正影响乌克兰政治走向的大财阀们开始浮出水面。据《国 际先驱论坛报》等媒体报道,乌克兰一些银行家和分析人士指出,乌克兰东部两大财阀的政治立场已经开始摇摆,他们
的立场 对东部人留在一个统一的乌克兰至关重要。在12月26日举行的重新选举中,东部大财阀们可能从反对尤先科的立摇身一变 场,转而支持尤先科。

  首富和总统的富女婿不得人心

  乌克兰东部乃至全国最有影响的财阀是实力最雄厚的顿涅斯科财阀老大阿赫梅朵夫。他在东欧和乌克兰堪称首富,控 制者乌克兰的钢铁、煤炭、造船、机械制造、化工等行业。个人财产达17亿美元。排在他之后的是库奇马总统的女婿平丘克 ,他的个人财富也有13亿美元。他除了控制着有色金属和钢管行业,还控制着好几家电视台、报纸和足球俱乐部。平丘克的 发迹,自然得益于库奇马。他们都是在乌克兰转轨期间的暴发户,随着经济实力不断壮大,他们对乌克兰政治的影响力也越来 越大。

  在上届政府中,顿涅斯科财团和迪聂伯彼得罗夫斯科财团有多人担任要职。尽管财力雄厚,这两大财团却在群众中遭 到唾弃,很多街头抗议的人表示,乌克兰的财团把国家坑苦了。老百姓对这两大财团与政府的幕后交易和腐败行为甚至雇凶杀 人等黑手党作风早就到了忍无可忍的程度。

  支持尤先科的大老板

  支持尤先科的也有两个大老板。他们是最近几年崛起的乌克兰糖果大王包罗申科和倒卖天然气起家的季马申科,虽然 两人的财力比不上阿赫梅多夫和平丘克,但在他们周围团结着一大批近几年崛起的中小企业。

  两周前,乌克兰议会和高等法院就摆脱了亚努科维奇和两大财团的影响,宣布选举无效。很多乌克兰人认为,最高法 院的这个决定是亚努科维奇为两大财团的恶贯满盈付出的代价。以往议会都听他们的,库奇马的政府也只照顾他们的利益。但 今后他们不能为所欲为了。一位乌克兰银行家说,现在阿赫梅朵夫和平丘克担心:如果尤先科当选,会将钢铁企业重新收归国 有,他们希望尤先科放他们一马,而两大集团不再支持乌克兰的东部经济重镇同乌克兰分裂。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