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远离战后宪法和平原则 正在冒险孤立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8: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近期刊登卡尔·格勒贝的一篇文章,认为日本离它战后宪法的和平原则又远了一步,正在冒险孤立自己。

  这篇文章题为《日本的告别》,其内容摘要如下:

  日本离它战后宪法的和平原则又远了一步。日本渐行渐远,以致于人们可以说它正告
别和平原则。

  新《防卫计划大纲》满足了美国政府的许多愿望,却让一些邻国回忆起60年前的历史。东京外交政策中当时充满的不是礼貌,而是战火。

  小泉内阁首次赞同把朝鲜和中国称为两个“威胁”。这种做法恰好发生在南京大屠杀67周年纪念日前夕只是偶然。但日本从未就军国主义时代的罪行道歉。东京的历史修正主义者有时还否认战争罪行。

  日本为新大纲提出的辩护理由是,它的重要经济地位要有相应军事力量匹配。

  1976年第一次制订防卫计划大纲时,日本在“冷战”背景下要求自卫队承担抵御未指名敌国入侵的任务。1995年第二次修改大纲时,日本迎合了华盛顿的要求,把安全任务的地域扩大到本土邻近地区,但没有明确指明范围。现在的新大纲则声称,从中东到东亚之间的地区对日本安全“极端重要”。

  日本不打算出口武器,但将来可以出口零部件。这使邻国感到不安。日本没有与邻国保持友好关系,确切地说它是与假想竞争对手保持着冷淡的共存。

  日本几乎没有正式提到,但实际上已经在研制远程导弹。据说这些导弹使它在紧急情况下对朝鲜发动反击成为可能。日本研制远程导弹还有其他原因:它力求参加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

  日本希望扮演全球政治角色并在联合国安理会发挥更大作用,这相当自然。但日本把不信任它的邻国理解成威胁,这种政策与上述愿望不符。如果没有与中国、朝鲜、韩国以及其他国家处理好政治和历史关系,日本其实正在冒险孤立自己。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