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发布“年终政策烩”:担忧伊拉克 展望巴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7:28 新华网

  美国总统布什20日在白宫举行2004年年终新闻发布会,或许这也将成为他的第一任期内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因此,时长55分钟的发布会现场,布什借连任胜利的东风,抓紧良机力推政府内政外交政策。

  从担忧伊拉克、畅想巴以,到警告伊朗、叙利亚,力挺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俨然一道布什政策的“年终烩”。

  担忧伊拉克

  布什坦言:“我当然不指望着(伊拉克)进程毫无牵绊。”

  就在前一日,伊拉克境内又逢“血腥日”,伤亡200多人。眼看伊拉克大选即将到来,安全局势却鲜有进展。对此,布什认为,由美军训练的伊拉克部队目前根本无法接管伊拉克的防务责任,过早“移权”势必“结果复杂”。“的确发生过伊拉克部队在交火升级后开小差的行动,”布什说,“这让人难以接受”。言外之意,美军不得不继续“存在”。

  但是,当一些评论人士质疑驻伊美军能否确保伊拉克大选顺利进行时,布什的回答为:“绝对没问题”。他认为,反抗武装频繁制造袭击事件,“影响到了”美国人对在伊拉克最终取得胜果的信念。但布什表示,自己的信心毫无动摇。

  布什表示,“1月份的伊拉克大选只是(民主建设)过程的开始”,对此“美国民众必须理解”,要给予伊拉克更多耐心。

  布什还严肃表示,美国一再重申不希望叙利亚和伊朗“干涉”伊拉克事务,必要之时会动用外交、经济等手段防止“搅局”。

  “勤俭持家”

  一场声势浩大的战争意味着人力、财力的巨大消耗。“反战”网站上个月曾披露,对伊拉克的占领每个月都要耗费美国大约58亿美元,大大超出先前的估算。

  因此,布什的第二任期显然准备“勤俭持家”。布什表示,他定于明年2月向国会递交2006财年的预算报告,计划在今后5年内将政府财政赤字减掉一半,同时要求严格拨款制度。

  “我们递交的预算报告要符合时宜。我们要向军队提供所需工具及资源,要保护国土安全,完成政府其他责任,”布什说,“不过预算会很苛刻,这一点无可置疑。”

  展望巴以

  “我觉得实现和平有现实意义”,这是布什对巴以和解进程给出的年终答案。布什表示,巴勒斯坦明年1月9日选举阿拉法特的继任者是巴勒斯坦建立民主国家进程的开始,“现在是进一步推进的时候了”。布什认为,“巴勒斯坦领土上建成一个真正民主的国家”之日,方是和平到来之时。不过,布什话锋一转表示,巴勒斯坦的既定选举并不意味着“民主已经到来”。

  力保拉氏

  拉姆斯菲尔德的去留,亦成为布什年终发布会一大焦点。

  这场年终新闻发布会之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处境艰难,屡屡招致官民两方声讨。

  虽然拉姆斯菲尔德已应布什要求答应留任,但包括共和党人在内的不少参议员更是口诛笔伐,主张应及早换掉拉氏,声称早已对这名老防长失去信心。白宫不得不多次出面力挺拉氏。

  就在19日,拉姆斯菲尔德不得不公开致歉,承认自己在给牺牲军人家属的慰问信上以打印字代劳亲笔签名,“我今后一定在每封信上都亲笔签名”。在收到吊唁信后,一些家属连声抗议,自动签名的信难保诚意。

  对此,布什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为拉姆斯菲尔德辩护:“粗线条、生硬、单刀直入的外表下是一个好人,他深深地关心军队、关心战争带来的悲伤。”布什眼中,他的国防部长是“有同情心”的人。(北京青年报/孙浩)(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