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容闳铜像揭幕仪式在美国耶鲁大学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02 新华网

  新华网纽黑文(美国)12月21日电(记者李学军)为纪念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从耶鲁大学获得学士学位的留学生容闳从该校毕业150周年,耶鲁大学21日举行了容闳铜像揭幕仪式。

  铜像由中国广东珠海市政府捐赠。耶鲁大学副校长琳达·洛里默和珠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黄晓东出席了仪式并发表讲话。

  洛里默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当年容闳在这里学习时,耶鲁大学总共只有500名学生。如今耶鲁大学的学生人数超过了5000人,其中包括300名中国留学生。容闳不但以优异成绩从耶鲁大学毕业,更重要的是他为耶鲁大学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那就是在完成学业后他继续帮助别人,服务于社会和国家。

  黄晓东在讲话中指出,容闳不但是开创中国留学先河的人物之一,也是中国近代化运动中的重要人物之一。他怀抱“以西方之学术,灌输于中国,使中国日趋于文明富强之境”的理想,致力于谋求中国的复兴和强盛。他不但倡导并主持了120名中国幼童赴美留学计划,还率先引进西方制造工业,倡导洋务运动,而且投身于推翻封建专制王朝的运动并为中国建立民主共和国作出了贡献。

  铜像塑造的容闳身穿中国传统服装,目视前方,面容沉静,目光坚毅。铜像高1.8米,重350公斤,在广州制作完成后于本月10日被空运到了耶鲁大学。

  揭幕仪式结束后,洛里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容闳当年乘船远渡重洋,花了98天时间从中国来到耶鲁大学求学,表现出了非凡的勇气和毅力。容闳在毕业后又积极帮助别人来美国留学,并积极推动中国社会发展,堪称耶鲁大学毕业生的典范,容闳的铜像也将永久性地成为耶鲁大学的一部分。

  黄晓东对记者说,容闳的铜像将是美国著名大学校园内第一个东方人的铜像,这将对中美两国文化交流,特别是耶鲁大学和中国珠海的文化交流,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

  容闳于1847年赴美求学,3年后考入耶鲁大学并于1854年从耶鲁大学毕业。耶鲁大学校方曾于今年8月份在北京举行活动,纪念容闳从耶鲁大学毕业150周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