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周边诸国角逐蓝天,各国主力战机一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5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

  ·日本:主力战机不断更新换代
我周边诸国角逐蓝天,各国主力战机一览(组图)
F-16战机施放热焰弹

  二战后由于受和平宪法的制约,日本空中力量虽然规模不算大,但主力战机却一直不断更新换代,战斗力水平可谓世界一流。目前,日本主要靠以F-15J、F-4EJ和F-2为代表的主力战机来增强其制空能力。

  凡是引进的外国飞机或其他武器装备,日本都会在原型号后面加上字母“J”。所以F-15J、F-4EJ战机其实就是“大和”版的美制F-15制空重型战斗机、美制F-4E“鬼怪”式战斗机。

  F-15J自1980年开始被引进。当时美国空军也刚装备这种战机不久,随后即把成套先进技术转移给日本。F-15J是当今比较先进的多用途战斗机之一。其最大马赫数2.5,实用升限1.9万米,最大航程达4600公里,装备有1门6管20毫米航炮,9个外挂点既可挂载“响尾蛇”和“麻雀”空对空导弹,也可挂载各种对地攻击导弹、炸弹,最大载弹量7吨。目前,日本航空队装备该型机202架,配属于7个作战飞行队。F-15J从1997年开始进行大规模改进。改进后,F-15J的电子战能力、空中格斗能力、夜战能力及全天候作战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在2000年制定的中期防卫整备计划中,日本表示“准备长时期将F-15J作为主力战机”。

  F-4EJ战机日本从1969年就开始装备。它空战能力和对地攻击能力都很强,最多可搭载8枚短程红外制导的“响尾蛇”导弹和雷达制导的“麻雀”导弹,还可以携带核弹。然而,在日本引进F-4EJ后,发生了“别连科事件”,这促使日本对其性能进行了很大的改进。1976年苏联飞行员别连科驾驶一架米格-25叛逃并要求在日本的函馆机场降落。那时,日本从千岁基地紧急起飞F-4EJ战斗机对其进行跟踪,但在渡岛半岛附近跟丢了低空飞行的米格-25。日本对这件事情反响很大。日本认为,虽然航空自卫队在应对方面存在疏忽,但装备方面的差距是主要原因,因为美国制造的F-4EJ装备的火控雷达对下方目标的监视能力非常有限。于是,日本人改装了“鬼怪”尾部的告警雷达和空空导弹配套发射装置。改型后的飞机将主要用作近距空中支援,不再执行截击制空任务。目前F-4EJ正逐步被F-2替代。

  F-2不是日本的“私生子”,而是日美两国共同孕育的“宠儿”。F-2也是空中“多面手”,既能进行空中格斗,又可对地实施攻击或是进行海上护航。F-2至今尚未经过实战检验,不过其性能亦有可圈可点之处。F-2具有隐形功能,更偏重于对地攻击和近距离火力支援。它的机翼由坚固轻巧的合成材料制成,因而能够增大燃油贮存量和装备更多武器。除此之外,F-2还采用了许多先进的高性能电子仪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火控雷达。该雷达采用的有源相控阵技术搜索范围大、处理速度快、可靠性高,使F-2可以在被敌机发现之前就锁定目标实施攻击。F-15J也将换装这种雷达。F-2的制造成本极高,堪称“日本历史上最贵的战斗机”。到2011年,日本将制造大约130架F-2战斗机。与此同时,日本将可能引进性能更先进的F-22或JFS型战斗机,把空军战斗力提高到新水平。

  ·印度:大举发展购买新型战机
我周边诸国角逐蓝天,各国主力战机一览(组图)
两架印度空军“幻影”-2000战机腾空而起
我周边诸国角逐蓝天,各国主力战机一览(组图)
印度空军米格-29双机编队
我周边诸国角逐蓝天,各国主力战机一览(组图)
俄罗斯向印度出口的苏-30MKI战机

  近年,印度不断增加军费用于购买国外先进的战机。1996年印度和俄罗斯两国签订协议,由俄方为印度制造苏-30M和苏-30MKI。1999年印度又购买了苏-30K。到2003年年底,3批苏-30MKI多用途战斗机均已交付印度。另外,根据2000年12月底印俄两国达成的协议,从2004年开始,印度按许可证生产140架苏-30MKI战斗机。预计印度按许可证组装的第一架苏-30MKI将于2004年底出厂,2007年将生产出完全由自己制造的苏-30MKI。

  今年2月,美印空军在印度瓜廖尔举行代号为“对抗印度-04”的两国空军演习。在演习中,苏-30MKI性能卓越,大胜美国空军F-15战斗机。这让美军指挥官感到十分意外和吃惊。而在此次演习中印度空军还使用了“幻影”-2000、米格-27、米格-29等多种战机机型。美国《空军》杂志援引一位参加演习的美空军人员的话说:“我们所面临的是数量上占优势的印度战机和对自己战机非常熟悉、很精通战术的印度空军飞行员。两者的结合使我们很难在对抗中获胜。”这次演习再次显示了印空军的战机实力。

  此外,2001年8月,印度与法国达成了联合生产“幻影”-2000型战斗机合作协议。新的“幻影”战斗机将取代那些服役期满的战机。“幻影”-2000战机配备了先进的电子干扰系统,能执行轰炸任务,最多可以携带4吨弹药,包括激光制导导弹、火箭和炸弹等。

  早在2001年5月举行的代号为“全胜”的陆空联合演习中,参演的120架印空军战机在整个演习中出动1000余架次,强度之大史无前例。扮演空中作战部队主角的是70架战斗机、30架军用运输机和20架武装直升机,从老式的米格-21,到米格-23、米格-27,直到最新的米格-29,几乎包括了印空军所拥有的各型战斗机。随着印战机的不断扩充,印空中实力将日益壮大。

  ·东盟:美俄战机分占半边天
我周边诸国角逐蓝天,各国主力战机一览(组图)
F-2战斗机
我周边诸国角逐蓝天,各国主力战机一览(组图)
F-4EJ战机编队
我周边诸国角逐蓝天,各国主力战机一览(组图)
F-15J战斗机

  东盟国家主战飞机采购集中于美式战机和俄制战机。其中美式F-16、F/A-18D、F-5E/F系列以及俄制米格-29、苏-27、苏-30系列都是东盟各国的偏爱之物。

  美式战机造价不菲,表现为优异的机动性、超强的稳定性、卓越的电子控制系统和创新的功能设计。东盟国家中装备F-16数量最多、型号最全的是新加坡。它有7架F-16A/B、20架F-16C/D、12架更为先进的F-16C/DBrock-50以及10架专门负责对地攻击的F-16D战机。为便于训练、减缓国内土地使用压力,新加坡早在1988年向美国订购一批F-16A/B型战斗机时就与美国签订了“和平卡尔文计划”。根据该计划,新空军的7架F-16A/B由美国空军第425战斗机中队管理,驻扎在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并与该中队一起训练。此后新美又开始了“和平卡尔文计划”的第二、第三阶段,机型更新为F-16C/D,训练基地增加了坎农空军基地。目前新加坡“寄存”在美国的F-16C/D共有12架。印度尼西亚和泰国装备的F-16战机是早期制造的F-16A/B。马来西亚是引进F/A-18D“大黄蜂”战机的主要国家。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也都装备有不同数量的F-5E/F战机。

  俄制战机表现为防护坚固、动力强劲、火力威猛并且总体造价较低,来自东盟国家的高额采购订单自然不会少。1994年,马来西亚与MAPO-米格签订了总额为5.6亿美元、购买20架米格-29N型的合同。1997年,马空军开始为N型换装N-019ME型雷达,并加装空中加油系统。2000年起,马空军聘请俄方人员对N型作进一步改进。缅甸也是东盟国家中米格-29的用户。苏-27SK是苏霍伊集团针对国际市场的要求而发展的多用途型战斗机。印度尼西亚、越南购进的就是此型战机。苏-30MK战机也是东盟军火市场炙手可热的明星。根据2003年5月俄罗斯和马来西亚签署的军售合同,俄将在2006~2007年间向马来西亚交付18架苏-30MKM战斗机。此合同总额高达9亿美元。马来西亚希望能够通过购买这些先进战斗机,加速本国空军的现代化。印尼空军也打算继续扩充苏-30MK战机数量,以缩小与其他几国的差距。

  ·巴基斯坦:购买美机计划严重受挫
我周边诸国角逐蓝天,各国主力战机一览(组图)
巴基斯坦F-7战机进行空中火力突击

  第二次印巴战争之后,巴基斯坦空军于1965年12月引进了12架全新的F-6战斗机。

  上世纪80年代初,巴基斯坦曾从美国那里购买了约34架F-16战斗机。1983年,巴空军第一个F-16战斗机中队开始服役。

  在1998年巴基斯坦进行核实验后,美国宣布对巴实施禁运。因此,原计划第二批70架F-16战机始终没有交给巴方。最令巴政府恼怒的是,第二批战机的军购款早已交给美方,美国不但不交飞机,而且这笔款项也被扣压了10多年才还给巴基斯坦。由于外购新机的计划受挫,因此整个20世纪90年代几乎都是由F-7系列战斗机为巴基斯坦空军撑起一片天。1998年底在克什米尔地区爆发了自第3次印巴战争以来最激烈的武装冲突。印度空军出动多批次多架次的“幻影”-2000和苏-30K战斗轰炸机进行空中威慑活动,然而发现F-7P实在不是一个容易对付的敌手。因为巴空军的F-7P总是出其不意地出现,让印军防不胜防。虽然双方并没有发生真正意义上的空战,但F-7P的出现使印度空军大量的对地攻击任务被迫取消。

  从1994年开始,巴基斯坦开始正式参与JF-17计划。JF-17将取代现役的“幻影”-3/5、F-7等。JF-17的设计专家认为,JF-17达到了第3代战机的综合作战效能:一是超视距作战能力,二是极好的飞行机动性,三是具有先进的电传飞行控制系统和航空电子系统。美国的军事专家也承认说,与F-16的A、B型相比,JF-17性价比更高。

  另外,巴基斯坦空军在今年9月还向外界透露,美国正打算向巴基斯坦空军出售18架F-16战斗机。目前这一军售计划正在等待美国国会的批准。如果获得批准,那么此次军售将成为美国对巴基斯坦实施国防产品制裁后数项交易之一。根据巴基斯坦空军的要求,其所采购的F-16战斗机将装备高级中程空空导弹。

  ·韩国:不惜重金打造“战略空军”

  F-5战机

  韩国一直计划建设一支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战略空军”。为此,韩空军将发展在防御圈内可遂行制空作战并可对陆、海军作战实施支援的战力。该战力将由F-4、F-16、F-15K战机等空中力量构成。此外,为了提高防御圈内的防御制空作战能力和打击敌战略目标的攻势制空作战遂行能力,韩空军还将发展可对敌战略目标实施打击的攻势制空作战遂行系统。该系统将由战斗轰炸机、掩护机、电子战机、对地压制机等构成。它们将组成一个以新一代战机为主的攻击编队群。

  目前,韩国空军拥有战机500余架。其作战司令部装备有F-16C/D(约100架)、F-5E/F(196架)、F-4D/E(约130架)。其中最为现代化的战机是F-16C/D。第一批F-16战机是美国在20世纪80年代末提供的。促使韩国当局选购F-16的主要原因是该机造价比较低,对地攻击力强。1994年,韩空军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订了购买第52批次生产的F-16C/D战机120架的合同。此批次战机装有新式航空电子设备和更大功率的发动机。

  韩国空军建设“战略空军”的构想实质是想完成由联合防御向自主防御、由固守防御向攻势防御、由沿岸防御向远海防御的转变。所以,为了提高本国空军的装备水平,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韩国空军仍斥巨资购买波音公司的F-15K型战斗机。根据美韩达成的对外军售协议,韩国空军将从2005年起引进F-15K多功能战斗机,到2008年波音公司将向韩国陆续交付40架该型飞机。这将会极大增强韩空军的力量。F-15K是在F-15E“鹰”式战斗机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的。F-15K可以配备多种空对空、空对地武器系统,包括3套在F-15系列战机设计中首次加入的武器系统。韩国空军最早将在2005年接收2架F-15K战机,在2006年接收10架,2007年接收16架,2008年接收最后12架。(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