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卓越”号:英国海军航母再升级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55 中国日报网站
“卓越”号:英国海军航母再升级(图)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刚刚完成技术升级的“卓越”(Illustrious)号航母正在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测试,将于12月底驶抵朴茨茅斯母港。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2月1日报道,到2005年6月,它将成为英皇家海军舰队的旗舰。

  “卓越”号是英国“无敌”级轻型航空母舰中的第二艘。“无敌”级因其首制舰“无敌”号在1982年英阿马岛海战中表现上乘而为人们另眼相看:这种小巧玲珑的航母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为此,英国海军视“无敌”级3艘航母为自己的“脊梁”,不断对其进行技术升级,以保持自己的海上实力。

  “卓越”号在英国庆贺马岛之战胜利的欢呼声中进入现役。它全长206.6米,宽27.7米,标准排水量只有1.6万吨。它与同期的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相比太小了,简直无法比拟。但它有“无敌”级的“三个首创”,显示自己的非同一般。首先,它采用4台“奥林普斯”TM-3B型燃汽轮机作为主机,这是世界上首次将燃汽轮机作为航母主机。这使它最大航速达28节,续航力达7000海里/18节。其二,它采用滑跳式甲板。此招莫小瞧。它使舰载机滑跑距离缩短了60%。其三,它使用了“海鹞”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省去了沉重复杂的弹射器,把减轻的重量用于增配武器。

  1991年秋,“卓越”号在服役10年后进行了第一次大的改进和技术升级。这是按照英国海军在现役舰队中保持两艘“无敌”级航母、第3艘“无敌”级航母转入改进或预备役的计划进行的。到1994年2月,这次改进耗时30个月,耗资1.5亿英镑。这次改进使滑跳甲板倾斜度增大到13度,改建了EH-101式直升机机库,增大了储存鱼雷和无线电声呐浮标的库房面积,安装了3座“守门员”近程武器系统和4座“海狼”对空导弹发射装置,改进了旗舰的指挥设施,尤其是提高了“海鹞”式飞机的起飞重量,同时使载机能力增大为21架以上。

  今年12月才结束的改进是“卓越”号航母的第二次大的技术升级,目的是延长它的服役年限,进一步提升其旗舰功能。这次升级改进的重点是扩大通信量、维修与改造滑跃起飞甲板、更换主齿轮和加强防空能力等等。在“卓越”号靠近上层建筑岛尾的部分安装了第3个桅杆,而且主控室的控制电脑全部进行了更新,从而使“卓越”号的通信容量扩大了几倍。安装先进的新型通信系统可使“卓越”号在实施联合作战时担当起旗舰的使命。在新的改进中“卓越”号还拆掉了“海标枪”防空导弹发射装置,增加了一块400余平方米的甲板面积。原“海标枪”的弹药库被改装成“鹞”GR7的军械舱。这样,“鹞”式飞机上舰就更加方便了,而且利于陆军直升机降落。舰上增装了3座美制“密集阵”6管20毫米近防系统、3座荷兰的“守门员”7管30毫米近防炮,增强了防空能力。(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