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用现代医学方法证实针灸能镇痛改善膝关节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0: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下属的两个机构,在迄今历时最长、随机化程度最高的临床试验后证明,中国传统的针灸术能缓解疼痛,改善关节炎患者的膝关节功能。这是针灸首次通过西医考验,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20日为此发表新闻公报说,这是一次“标志性的研究”。这一研究成果于21日发表在美国医学杂志《内科学纪事》上,主持研究的分别是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下属的国家补充和替代医学研究中心,以及国家肌肉骨骼和皮肤病研究所。

  此项研究共招募了570名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年龄都在50岁以上,膝部患有关节炎,在参加研究之前一个月还有明显的疼痛,并且没有接受过针灸、膝关节手术,也没有接受过西医的类固醇注射治疗。

  为了加以对比,这570名患者被分成3组:190名患者在26周内接受24个疗程的针灸治疗;191名患者同期接受“伪针灸”治疗;189名患者则在12周内参加美国关节炎基金会提出的“关节炎自助课程”。所谓“伪针灸”是为了验证针灸是否只具有心理安慰作用的一种方法,针并没有扎在适当的穴位上。而“关节炎自助课程”已在实践中被证明有一定效果。

  患者的关节状况在试验开始后的第4、8、14和26周接受了研究人员的检查评估。结果显示,接受针灸的患者,其疼痛状况平均减轻了40%,膝关节功能平均改善了40%。研究报告指出:“与‘伪针灸’和自助课程相比,针灸作为膝关节炎的一种辅助疗法改善了膝关节功能并缓解了疼痛。”

  国家补充和替代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施特劳斯评价,这是第一个足够严格、规模足够大、持续时间足够长的临床试验,它证明针灸确实能减轻疼痛、缓解膝关节炎患者关节功能的损伤。美国有2000多万关节炎患者,关节炎通常是人们身体残废的主要原因,因此寻找一种缓解关节痛和改善关节功能的方法“至关重要”。但研究人员也指出,针灸还只是一种辅助疗法。

  发源于中国的针灸术在西方已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据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的调查统计,到2002年已有2100万美国人接受过针灸治疗。如今,美国已开始研究针灸的机理及其潜在益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