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4外军七大军演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0:31 重庆商报

  2004年,各国军队不甘落后,或是自己单干,或是与人合作,纷纷亮相军演舞台。军事演习已形成有的国家与其他国家进行国际较量的重要手段,乃至隐含着某种信息。今天,让我们来回顾一下本年度最引人注目的外军七大军演。

  “夏季脉动-2004”

  美海军实践“6+2”新战略

  7月中旬至8月,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海域举行了一场代号为“夏季脉动-2004”的海上大规模军事演习。美国海军7艘航空母舰参加了此次演习,出海舰员总数约4万人。

  此次演习是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海军举行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军事演习,旨在检验其“舰队紧急反应计划”,即随时保持7支航母战斗群同时在全球水域部署的能力。

  这次演习反映了美国安全战略的调整与变化。美军希望做到在突发事件发生30天内向热点地区派遣6支航母战斗群,并保证另外2艘航母在3个月内能够增援或者替换先前派出的航母(即所谓6+2方案)。

  “机动-2004”

  俄军大规模远程机动

  6月9日至30日,俄罗斯在其最东南的滨海边疆区举行了代号为“机动-2004”军事演习。俄罗斯陆军、海军、空军均参加了此次演习,并先后出动了50架各类大型运输机,10天内同时从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列宁格勒军区和北方舰队海军陆战队共运送了大约800名官兵及100多辆坦克、装甲车等武器装备。

  此次大规模的陆、海、空战役战略演习是俄军最近15年来最大规模的远程机动演习。演习的主要目的是提高俄军远程跨区调动能力、陌生地区机动作战能力及各军兵种联合作战能力。

  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东扩咄咄逼人,使俄罗斯深感来自东西两个战略方向的巨大压力和潜在威胁。此次演习就是俄军检验其常规力量的跨区远程机动能力能否应付两场局部战争。

  “乙支焦点透镜2004”

  韩美军模拟朝鲜半岛战争

  8月23日至9月3日,韩军与美军在韩国境内举行了代号为“乙支焦点透镜2004”的年度联合军事演习。此次演习共有5万多名韩国军人与1.3万多名美国军人参加,是韩美军队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年度军事演习,也是当今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计算机模拟军演。

  这次演习以美韩“5027”朝鲜半岛防御作战计划为指导,模拟朝鲜半岛全面爆发战争,评估两国战时协调体制、美军对韩的增援程序及协同作战计划以及美韩联合部队司令部战时指挥控制程序,检验美韩各级指挥机构的指挥与控制能力及联合作战水平。

  根据美国全球军事调整部署计划,驻韩美军人数将削减1.2万多人,驻韩美军基地也将“降级”。为了检验调整后的美韩军力能否阻止朝鲜半岛爆发战争,继续对朝鲜进行震慑,美韩军队就举行了此次演习。

  “对抗印度04”

  印美战机首度“空战”对阵

  2月16日至26日,印度空军与美国空军在印度的瓜廖尔空军基地举行了代号为“对抗印度04”空中实战演习。在为期11天的美印两国空军联合军演中,美国出动了F-15C型战机与印度所有现役的主力战机进行全面对抗,其中印度空军苏-30MK战斗机与F-15C战斗机“空战”是全世界首度对阵。

  在演习中,美印两国战机进行了超视距导弹攻击、远程目标锁定、无线电干扰、空中格斗等复杂的空战科目操练,所有演练科目最突出的特点是对抗性极强。它是印度空军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联合空战演习。

  对于这次演习,有关专家称,与实战经验丰富、装备水平很高的美国空军进行联合演练,印度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和检验自身空中的作战能力。另外,通过此次演习,印度人可以充分了解美军武器装备的性能和优点,为其日后购买打下基础。

  据中新网

  “金色眼镜蛇04”

  5国演练联合反恐

  5月13日至28日,来自泰国、美国、菲律宾、蒙古和新加坡5个国家的两万多名军人在泰国东北部呵叻府举行了一场代号为“金色眼镜蛇04”的联合军事演习。

  在这次为期15天的演习中,5国部队重点训练了如何协同作战,以完成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与以往演习不同的是这次演习的主要训练科目是反恐和建立快速反应的维和部队。它是目前东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年度军事演习。

  “9·11”事件后,美国在全球展开了反恐斗争。为了打击东南亚日益猖狂的恐怖主义活动,美国不断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反恐联盟。与此同时,美国借反恐大背景密切与东南亚各国的军事关系,谋求强化在东南亚的军事存在。

  “角鲨-04”

  北约上演联合反潜战

  2月19日至3月3日,北约在巴尔干半岛以西、意大利西西里岛以东的伊奥尼亚海域举行了一场代号为“角鲨-04”的军事演习。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加拿大、挪威、葡萄牙和希腊等13个北约成员国海军的8艘潜艇、8艘水面舰艇以及15架反潜机参加了此次军演。

  演习是在俄罗斯举行“安全-2004”战略核演习的同时举行的,是北约1949年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反潜战演习。

  北约官员认为,目前世界拥有潜艇的国家越来越多,对北约及其盟友的安全构成威胁。因此,有必要举行此次演习。

  “ANNUALEX-13G”

  显示日美军事同盟新变化

  11月10日至19日,日美两国海军在日本海域悄然举行了一场代号为“ANNUALEX-13G”的绝密联合军演。日本海军现编的4个“八·八舰队”全部出动,共计有1.13万名自卫队员和4400名美军、35艘战舰与核潜艇、260架战机以及6颗军事卫星参与。

  与其他演习不同的是,日本对于此次超大规模的演习非常低调,所有相关的内容均被美日两国军方列为“最高机密”。演习假想“日本周边发生战事”,日本出动陆海空自卫队将在海上遭难的美军士兵救出并给予治疗。

  据外电分析称,从演习内容看,日美军事同盟关系正在发生新的变化。日本将承担更多的军事义务,日美同盟关系正由“防御”型转变为“进攻”型。(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