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研究发现手机电波会导致细胞突变DNA断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0: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2日电 一项由欧盟资助的实验室研究显示,手机发出的无线电波会损害身体细胞和破坏脱氧核糖核酸(DNA)。

  据香港文汇报援引美国媒体报道,全球超过15亿人使用手机,本年的销量估计达6.5亿部。但一项由欧盟资助大部分经费、名为“反射作用”(Reflex)的研究却显示,使用手机可能危害健康。长达4年的研究在7个欧洲国家进行,由12个组织负责,德国研究组织Verum则
为统筹,在实验室环境下调查手机放射物对人类和动物细胞的影响。

  ――令细胞突变DNA断裂

  研究使用电磁波能量(SAR)水平为每千克0.3伏特至2伏特的放射物,大部分手机发出的无线电波则介乎每千克0.5伏特至1伏特的SAR水平。SAR用来计算身体组织吸收无线电能量的比率,国际非游离辐射防护委员会建议SAR的上限应为每千克2伏特。当细胞暴露于手机电磁场中,DNA出现单股和双股断裂的情况显著上升,部分损害更是细胞所无法修补的。负责此项研究的阿德尔科化说:“下一代细胞仍然会受损。”这代表病变细胞随着分裂一直繁衍下去,而细胞突变被视为致癌的原因。此外,研究亦显示放射物对细胞造成其它破坏。

  ――研究只在实验室进行

  不过,由于研究只在实验室进行,研究员声称这不能确实证明手机有损健康,但建议进一步对人类和动物进行基因毒性和形态影响测试。阿德尔科化建议当设有固网电话时,就不要使用手机,并尽量使用免提听筒。阿德尔科化说:“我们不希望制造恐慌,但最好采取预防措施。”

  一些研究手机放射物对健康影响的独立调查,亦显示放射物可能对人体构成影响,包括令人体组织变热,引致头痛和反胃,但目前仍未有研究证明放射物会对身体造成永久性损害。至于全球6大手机销售商则仍未就研究结果发表意见。

  另一方面,香港亦公布一间德国公司推出了名为“G-Hanz”的新型手机,声称由于手机发出较短的无线电波,所以不会含有危害健康的放射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