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全球追捕“基地”组织成员专题 > 正文

CIA前高级顾问称开战前美已知伊拉克与基地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1:2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前高级顾问迈克尔·朔伊尔12月21日向日本共同社透露,早在2003年3月美国对伊开战前约两个月,CIA就已得出了“国际恐怖组织‘基地’组织与萨达姆政权没有(合作)关系”的结论。

  美国总统布什等美国官员曾反复强调两者之间的关联性,国务卿鲍威尔还于开战前的2003年2月,在联合国指出了两者的合作关系,表述了开战的必要性。共同社报道指出,C
IA专家认为两者“无关”的这番发言首次大白于天下,使得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拉克与恐怖主义有关系为幌子开战的布什政权篡改情报嫌疑愈发浓重。

  朔伊尔在11月12日辞职前曾为恐怖主义分析专家,并在专门分析“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动向的部门担任过一段时间的领导。

  据朔伊尔称,国防部为了拎出萨达姆政权和“基地”之间的合作关系,他们这些CIA专家在2002年年末开始的3个多星期内,对过去十年间6万页左右的相关机密文件进行了彻底调查和分析。结果在2003年1月发现了两者之间并不存在合作关系,该分析结果也向当时的CIA局长特内特进行了汇报。

  他还提及在伊拉克连续绑架和杀害外国人的嫌疑人扎卡维,称“在开战前的2003年2月至3月间,有一个从空中发动袭击将其除掉的好机会”。CIA在开战前就探知,他躲在进行剧毒赖氨酸开发试验的伊拉克北部Khurma的营帐中,并分析可以将其除掉。但美国政权上层担心这一举动会在开战前影响与欧洲的联盟,最终没有下定攻击决心。(信莲)

  相关专题:美国全球追捕“基地”组织成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