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专题 > 正文

布什承认袭击频发动摇信心 批评伊军队临阵逃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3:5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布什12月21日飞往戴维营度假,期间将在得克萨斯州农场住一段时间,直到明年年初才返回白宫工作。12月20日,他在白宫举行了他在本年度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承认伊拉克武装组织的袭击动摇了人心,并且尖锐批评了伊拉克安全部队临阵逃脱的现象。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20日也警告说,伊拉克武装组织企图在伊拉克挑起内战,破坏大选。

  ·阿拉维:伊拉克面临内战危险

  据美联社报道,12月19日,伊拉克发生了今年7月份以来最致命的袭击事件,圣城纳杰夫有56人丧生,在卡尔巴拉有13人丧生。12月20日,在巴格达北部,5名美军士兵和1名伊拉克人遭到汽车炸弹袭击受伤。而此时距离明年1月份大选只有6个星期。美国各大报纸还刊登了非法武装分子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处死选举职员的血腥照片,令人毛骨悚然。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12月20日对新闻界说,主要由逊尼派穆斯林组成的伊拉克武装人员,企图“造成种族和宗教关系紧张,挑起冲突,破坏国家的统一”,并“遏止伊拉克的政治进程”。

  在此之前,早就有伊拉克临时政府内阁成员警告说,伊拉克面临内战的危险,但阿拉维当时却不愿意承认这一点。

  伊拉克民族和教派的构成复杂,主要有三大派:北部的库尔德人、中部的逊尼派穆斯林、南部的什叶派穆斯林。逊尼派穆斯林约占伊人口总数的20%,库尔德人约占20%,什叶派穆斯林约占60%。

  但是长期以来,伊拉克一直由少数逊尼派执掌大权,对人口占多数的什叶派的宗教学校、出版物严加控制,并对其宗教人士进行迫害。20世纪70年代末期,受伊朗伊斯兰革命影响,伊拉克的什叶派穆斯林反对派及抵抗组织兴起,并为把伊拉克建成“伊朗式”的政教合一国家进行了不懈斗争,但屡屡遭到萨达姆政府的镇压。

  美英联军发动伊拉克战争后,推翻了以萨达姆为首的逊尼派政府。从去年成立的临时管理委员会,到现在的临时政府,伊拉克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已走进了权力中枢,这势必引起逊尼派穆斯林的失落和不满。

  ·布什:伊拉克袭击动摇民心

  阿拉维认为伊拉克面临内战危险,美国最新民意调查则发现,对于能否在伊拉克建立一个稳定的、民主的政府,美国民众的信心也开始动摇了。

  布什12月20日对此表示理解。他说:“(这是因为)他们通过电视屏幕看到的是(伊拉克)滥杀无辜的爆炸事件,看到的是数百名甚至数千名无辜的伊拉克人遇害。”

  不过,布什认为,这些电视镜头并没有反映出伊拉克的全部实情。实际上,在伊拉克18个省份中,15个省份是稳定的,小型企业也开始成立。布什坚持认为,伊拉克人现在的生活比萨达姆执政时期要好。但他承认:“毫无疑问,爆炸者正在产生作用……他们试图动摇伊拉克人民的意志,坦白地说,还想动摇美国人民的意志。”

  关于伊拉克明年1月30日大选,布什警告说,武装分子将想方设法阻止选举的如期举行,还会威吓伊拉克人民。他说:“我当然不奢望这场选举毫无骚乱,但是我对结果充满信心,我相信恐怖分子不会得逞。”

  ·布什认为伊军队良莠不齐

  在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布什:“一年前,你在这里宣布抓住了萨达姆,宣布复兴党在伊拉克统治的结束。一年后,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访问伊拉克归来以后,谈到伊拉克军队,认为他们装备不良,意志不坚。与此同时,相当多的美国人对在伊拉克能否成功信心减少,究竟是哪儿出错了呢?”

  布什回答说:“好,我先谈一下伊拉克军队。我承认,美国人民也承认,伊拉克最终要靠伊拉克人自己保卫国家……因此,我们要训练伊拉克人,让他们能够战胜杀人犯和恐怖分子。但是,情况很复杂。伊拉克安全部队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一旦形势恶化,一些士兵就逃离了战场。这是不可接受的,如果这样的话,伊拉克军队将永远无法独立保护伊拉克。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好的军队,比如在费卢杰和纳杰夫,他们尽责尽力。”

  布什透露说,他在上周召见了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同他讨论了伊拉克的局势。阿比扎伊德告诉布什,伊拉克军队还没有建立起自上而下的一整套指挥系统。

  ·驻伊美军仍无具体归期

  由于西方圣诞节即将到来,有记者问布什:“目前14万美国军人将在伊拉克过圣诞节,你知道,其中一些人已经是第二次在那儿过圣诞了。我想问你,你认为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完成你的目标,那些军队还要在那儿驻扎多久?”

  布什回答说:“这个问题很合情理,许多军人家属问我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我们将尽可能迅速地实现我们的目标……我们的战地指挥官是回答这个问题的最好人选,他们是乐观和积极的……但是,我不傻,我不会告诉你具体的(撤军)时间。”

  由于伊拉克明年1月将举行战后的第一次大选,美国政府宣布,驻伊美军中的大约6500名官兵虽然驻扎期限已到,但却不能马上撤回国内,他们必须在伊拉克再呆下去,等候明年1月底军方的命令。(王辉)

  相关专题: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