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美阻挠以色列与我国军工合作 担心被我军工赶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7:28 世界报

  2004年就要过去,然而,美国最近又拿以色列与中国曾经进行军工合作项目说事。以色列媒体近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对以色列隐瞒几年前与中国在无人机方面的合作一事十分不满,向以色列军方施加压力,企图迫使以色列国防部负责对外军工合作的一名官员辞职,最终迫使以色列将来不再与中国在重要军工项目上进行合作。这是近年来美国在以色列与中国军工合作方面又一次向以色列施加压力。

  美国军方“逼宫”

  美国国防部发出威胁的高官是3号人物费斯副部长。费斯平时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专门负责监督美国与以色列之间的防务关系发展。费斯认为,以色列的先进武器装备一直购自美国,如果以色列与美国认为有利害冲突的国家进行军工合作,美国先进的军工技术很可能外泄,危及美国的利益。费斯威胁说,要么以色列国防部负责对外军工合作事务的局长亚龙下台,要么他下台。

  费斯是在几个月前与以色列联合举行的防务合作会议上得知以色列与中国曾经在无人机方面进行合作的消息的。当时,以色列国防部官员透露,几年前以色列曾与中国在无人机方面展开合作。对此,费斯等美方官员大为吃惊。费斯声称,这么多年,以色列故意欺骗美国人,故意隐瞒真相。

  其实,费斯还是个犹太人。但日前,耿耿于怀的费斯与亚龙联合举行防务计划政策联合委员会会议,美方代表们希望以色列国防部解除亚龙的职务。

  以对美做法极为不满

  其实以色列方面对美国国防部的做法感到十分不满。以色列国防部一名官员说,以色列把这事告诉美方是出于礼节,况且,与中国合作的项目是以色列自己的技术,并不是美国的技术,根本就不需要美国的批准。

  近日,以色列国防部否认了要解除亚龙职务一说。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的新闻顾问说,国防部长很信任亚龙,很赞赏他的工作。以色列驻美国大使在与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会谈时也解释说,有关以色列曾经与中国进行军工合作一事在“适当渠道”进行了讨论,问题正在解决之中,但美国方面并没有要求以色列解除亚龙职务。

  美国“死盯”以色列与中国的军工合作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怀特曼近日透露,美国国防部官员经常关注中国与以色列、欧盟和美国其他盟友展开的军事现代化合作项目。事实上,10多年来,美国一直“密切关注”以色列与中国的军工合作,曾多次指责以色列在没有得到美国允许情况下拿美国提供的军工技术与中国展开合作。

  2000年夏,美国曾对以色列与中国在预警机方面的合作大加“鞭挞”,最后施加强大的压力,迫使以色列终止早已白纸黑字的预警机合作项目。这次事件后,美国为了加强对以色列购买的美国军工产品及其技术流向的控制,要求以色列增加有关对华军工合作项目的透明度。因此,美国国防部开始与以色列国防部加强“合作”,经常举行工作会议,及时了解以色列对华军工合作的动向。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一再阻止以色列与中国展开军工合作,实际上是害怕日益崛起的中国在军工产品方面赶超美国,担心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的众多武器装备“失效”。

  青山遮不住

  近年来,美国不仅设法阻止以色列与中国展开军工合作,还一直阻止欧盟解除早在冷战时期设立的对华军售禁令。对此,美国华盛顿的英美安全信息委员会高级分析人士伊森伯格在媒体上载文明确认为,美国这样的做法意义不大,中国照样可以获得所需的武器装备。

  他说,目前,拥有世界一流军工产品技术的国家,并非只有美国,俄罗斯的许多武器装备同样可以与美国媲美。就在美国迫使其他国家对中国实行武器禁售政策的时候,俄罗斯一直在对外大力推销军工产品,包括先进的作战飞机、战舰和装甲车辆等。

  伊森伯格说,的确,中国目前没有世界最现代化的武器装备及其技术。然而,现实情况是,中国拥有它需要的多数武器。一旦中国需要采购新的军工产品,即使美国不同意向中国提供,然而,中国从其他国家采购并不存在多大困难。其中,中国可以从俄罗斯获得多数需要的军工产品。据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的消息说,自冷战结束以来,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军工产品一大进口国。俄罗斯每年武器外销份额中,一部分是销往中国的。

  伊森伯格认为,任何事情都是一分为二的,美国继续迫使其他国家对华实施武器禁售政策,反而可能促进中国自力更生,成为中国自行研制先进武器装备的动力。美国虽然使以色列终止与中国在预警机方面的合作,然而,美国最终无法阻止中国拥有预警机,中国可以自行研制类似飞机。

  相关专题:世界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