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被绑124天法记者蹊跷获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8:30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法国政府官员12月21日表示,在伊拉克被绑架4个月之久的两名法国记者终于获释。此外,法国政府否认向绑匪支付了赎金才将两人的性命换回。尽管法国政府和民众都对人质获释皆大欢喜,但是围绕这起人质危机的一些谜团仍待解释。

  多方原因促成人质获释

  绑架者“伊拉克伊斯兰军”在声明中说,两名法国记者已被转交给法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声明还指出:“我们得到证据证明,这两人并没有为美军充当间谍。”声明还称,释放两名记者是多方面原因促成的,这包括“穆斯林机构和组织的要求”,欣赏法国对伊拉克问题的态度以及两名记者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事业。8月20日,法国《费加罗报》记者乔治·马尔布吕诺和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克里斯蒂昂·谢诺从巴格达前往南部城市纳杰夫,他们在途中与他们的叙利亚司机一起被绑架。绑架者“伊拉克伊斯兰军”要求法国政府在48小时内取消在学校禁止佩戴伊斯兰头巾的法令。法国政府拒绝绑匪的要求,并开展多方努力营救人质。

  法政府民众收圣诞大礼

  21日,法国总统希拉克中断在摩洛哥的假期返回巴黎,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两名记者安全获释。据悉,希拉克本人将亲自前往机场,迎接回国的两名人质。人质家属对人质获释非常高兴。被绑架者之一谢诺的兄弟说,这真是一份圣诞节厚礼。法国外长巴尼耶亲自前往伊拉克迎接人质回国。巴黎市政府22日早晨决定,将悬挂在市政府大厦前近4个月的两名人质巨幅照片摘下。

  此外,法国内政部长拉法兰在一次会议上表示:“绑匪没有提出赎金要求,我们也没有支付任何形式的赎金。”拉法兰还说,与绑架者的谈判实际上一直在进行。目前,法国政府反对派已在要求政府解释为何人质在被关押4个月后才被释放。

  谜团仍在等待解释

  12月20日是两名记者被绑架4个月的纪念日。法国舆论认为,营救工作未取得进展,法国外交努力已宣告失败。这两名记者被绑匪扣押了124天。法国政府期间多次表示在通过审慎努力营救人质,但从未解释过具体是何种努力。法国《解放报》认为,法国人质究竟如何被劫持以及最终获释的过程有很多地方讲不清楚。另一个疑团就是,这两名记者的司机11月12日在巴格达西部城市费卢杰被美军发现,这也让人怀疑其司机身份。

  作者:玉庆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