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紧握俄罗斯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8:49 解放日报

  德国总理施罗德与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共同出席了在德国北部石勒苏益格市举行的第七次德俄政府间磋商。在政府间磋商结束后,施罗德不仅对两国关系现状进行了高度评价,还一再拒绝就尤科斯公司案等俄罗斯的内部问题批评普京。德国方面的举动充分表明,德国高度重视与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关系。

  德国舆论认为,施罗德之所以热情接待普京,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修补欧盟与俄罗斯
关系因乌克兰大选问题而出现的裂痕。现在乌克兰政局有所缓和,而施罗德与普京私交甚好,恰好可为欧盟出面斡旋调停。

  但德国舆论同时指出,德国重视对俄关系,更主要的是为了自己的战略利益。俄罗斯离德国不远,俄局势的走向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到德国的安全。此外,经济因素最近几年来在两国关系中的地位也日趋重要。目前,德国进口的石油和天然气三分之一来自俄罗斯。

  另外,德国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还有抗衡美国的一面。德国《明镜》周刊在评论施罗德外交政策时就指出,德国与俄罗斯保持密切关系,是为了有“更多选择”和“活动空间”,德俄关系的“热”与德美关系的“冷”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对于德国的热情,普京则是“投桃报李”,积极响应。他表示支持德国成为新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对德国提出的就车臣问题举行欧盟与俄罗斯对话的建议表示欢迎。另外,普京还宣布,俄罗斯将提前偿还拖欠德国的巨额债务,这对苦于财政赤字连年超过欧盟指标的德国不啻一个“圣诞大礼包”。

  (据新华社柏林12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