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可能成伊战替罪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8:49 解放日报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近来遭到围攻,要求他辞职的呼声不绝于耳。虽然美国总统布什20日在年终新闻发布会上对他表示全力支持,可以使拉氏在近期内保住他的职位,但他能否干满第二个4年任期还是一个未知数。

  新一轮要求拉姆斯菲尔德辞职的呼声与近期两起涉及他的风波有关。12月8日,拉姆斯菲尔德到科威特视察美军部队。他在回答有关部队装备缺乏的问题时称,美军士兵只能使用
现有的装备上阵,而不是他们想要的装备或希望以后拥有的装备。很多人批评他对士兵的安危麻木不仁。此后不久,拉姆斯菲尔德又因没有亲笔签署国防部给伊战阵亡美军士兵家属的慰问信,引起阵亡士兵家属的不满。另外,伊拉克安全形势一直没有明显改善,也让身为国防部长的拉姆斯菲尔德难辞其咎。

  拉姆斯菲尔德最新面临的压力不单来自民主党及舆论,一些有影响力的共和党议员也对他失去了信心,批评他工作不力,又不听取别人意见。力主对伊拉克开战的新保守主义者也批评拉姆斯菲尔德对长期占领伊拉克计划不周、没有派遣足够数量的部队平息抵抗及未能做好重建工作,并要求他辞职。与此同时,美国公众对拉姆斯菲尔德的信任度也大为降低。有关的民意调查显示,高达52%的美国受访民众认为,拉姆斯菲尔德应该下台。

  尽管拉姆斯菲尔德面临各方压力,但白宫一直对他表示支持。白宫办公厅主任卡德19日称赞了拉姆斯菲尔德的工作。紧接着布什在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又表示全力支持拉姆斯菲尔德。

  分析人士指出,拉姆斯菲尔德目前的地位还是安全的,肯定会挺过定于明年1月底举行的伊拉克大选、新的一年里将正式开始的国防预算讨论以及美国国防部4年一度的军力评估初始阶段。但这并不意味着拉姆斯菲尔德一定会挺过新的4年任期。实际上,他已经成了问题百出的美国对伊拉克政策的象征,也成了布什政府拒绝承认错误吸取教训的标志。如果伊拉克安全形势最终得不到改善,拉姆斯菲尔德仍有可能成为伊拉克战争的牺牲品。

  李永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