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爱最大银行被抢3000万 手段狠毒震惊全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10 中国广播网
北爱最大银行被抢3000万手段狠毒震惊全球(图)
被劫银行外景

  中广网12月23日消息当地时间12月21日,英国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警方声称,贝尔法斯特市最大的一家银行遭遇离奇劫案:20余名训练有素的劫匪挟持了银行高管的家属长达24小时,并强逼两名高管第二天正常上班,伺机于下班时抢走约3000万英镑的现金。这是北爱尔兰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银行抢劫案。由于抢劫者可能是赫赫有名的爱尔兰共和军,所以震惊了整个英伦。

  先绑高管家人后逼高管上班

  遭劫的北方银行是北爱尔兰地区最大的私人商业银行,成立于1824年,是澳洲国立银行最重要的海外组成部分。这次具体遭劫的是北方银行贝尔法斯特市中心惠灵顿大街的分行。

  据受害者透露,当地时间12月19日22时左右,20余名全副武装的劫匪同时闯进北方银行两名高管的家中,将正在吃饭的两家人全部绑架。绑匪显然是有备而来,因为这两名高管正是控制着银行保险柜钥匙的核心人物,只有他们有权力打开银行的保险柜,取出所有的钱财。

  武装绑匪训练有素:他们控制人质,做两名高管的“思想工作”,既不过分恐吓他们,又能控制他们的心理。他们警告两名高管说:不许报警,否则将会撕票!

  最令人震惊的是,事发是周日,银行不上班,所以绑匪们没有让两名高管直接奔银行,而是在他们家安营扎寨下来。他们要求这两名高管20日正常去上班,“不得露出任何的蛛丝马迹”!

  这两位名字分别叫凯文和克里斯的银行高管为了家人的安全,真的没敢报警。不过,也怪不得他们,因为这伙人太训练有素了,不容他们有任何的报警机会。两人星期一到银行正常上班。到了下班的时间,两人没有离开,因为劫匪通知他们在行里等着。

  脏兮兮的垃圾车运走现金3000万

  12月20日20时30分左右,20人挟着两名高管的家人来到银行,强迫凯文和克里斯以及在值夜班的银行雇员将银行的所有现金全都交出来。在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圣诞节而摆在银行大厅的圣诞树的映衬下,劫匪的黑面罩尤其令人恐怖。

  狡猾的劫匪为了不引起外人的怀疑,他们特地在银行的后门停了一辆垃圾车,3000万英镑的现金就是被这辆脏兮兮的垃圾车运走的。

  北爱尔兰警察局副局长金凯德表示,此次抢劫案是经过精心策划的,几乎做得万无一失,不过幸运的是,这伙劫匪虽然对被劫人质不怎么友好,这一点从人质所受的外伤可以看出来,但是目前人质都是安全无恙的。

  金凯德还透露说,被劫银行现在正在做损失的初步估算工作,据悉大约是被劫走2000万英镑,但是银行财政人员在接受法新社记者的采访时,却表示说这次银行被劫现金至少要在3000万。

  手段老练狠毒案情震惊全球

  如果真如银行财政人员所说的,劫匪至少抢走了3000万英镑的话,那么这将无疑会成为爱尔兰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银行抢劫案。对此,北爱尔兰警方非常的重视,而且新闻媒体也将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到这一可以列入北爱尔兰历史的犯罪案件上来。

  英国国内新闻协会12月21日早些时候报道说,贝尔法斯特警方是在银行被抢劫当天晚上23时45分左右接到报警电话的,但那个时间意味着劫匪早已经携巨款离开。英国天空新闻台同时报道说,虽然被劫人质没有任何的生命危险,但均遭劫匪的毒打,现在都在当地医院接受观察。

  由金凯德领导的“北爱尔兰重案组”已经赶赴现场,并已开始了对现场细致入微的侦查,目前还没有任何的重大发现。负责此次调查工作的金凯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劫匪的惨无人道,人质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不过让我们欣慰的是,没有任何的人员伤亡,这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如此重大的抢劫案,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美国全国广播工作者协会在墨尔本总部的官方发言人做出官方发言表示:“现在北爱尔兰警方正在全力调查此次抢劫案件,相信我们很快就会知道结果,不过现在透露任何细节性的问题都是不明智的。”

  劫走巨款的可能是爱尔兰共和军

  有消息称,此次抢劫团伙一定是爱尔兰共和军所为,如果是普通的犯罪团伙不可能将此抢劫行动做得如此的滴水不漏。对此种说法,警方并没有做出任何的评论。不过警方表示,现在正在调查爱尔兰共和军,因为毕竟这一时刻与政府作对的军队曾经参与几项重大的犯罪案件。

  金凯德表示:“现在我们还没有掌握任何确凿的证据,能够断言说幕后策划者是爱尔兰共和军,但是现在我们可以完全肯定的是,这是一次有组织,经过精心策划的犯罪案件。犯罪分子之所以这个时候抢劫银行,是因为这个时候是北方银行总部往分支运钱最多的时候,所以说抢劫团伙是提前策划的。”

  链接

  英国几次影响重大的抢劫案

  1983年11月26日,一帮武装劫匪在伦敦希思罗机场的一个保安仓库里劫走3吨黄金,时值2700万英镑,这批黄金本是准备运往远东的。

  英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抢劫案是1987年发生在伦敦的Knightsbridge银行贵重物品保险库,劫匪抢走了6000万英镑的现金。

  2004年5月17日,8名武装分子开着一辆汽车在光天化日之下袭击伦敦希思罗机场郊外的一个瑞士航空货仓,目标直指价值约4000万英镑的现金和4000万英镑的金条。然而,这伙武装劫匪却在严阵以待的100名伦敦警察厅机动小组的特警面前栽了跟头,6名劫匪当即被捕,另有2人仓促逃跑,其中有1人不久落网。来源:北京青年报责编:陆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