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逆世界潮流而动 日本远程地地导弹对准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16 胶东在线
逆世界潮流而动日本远程地地导弹对准谁?图
逆世界潮流而动日本远程地地导弹对准谁?图
  日本《读卖新闻》日前报道,日本政府正计划研发远程地地弹道导弹。由于远程地地弹道导弹是一种攻击型武器,日本此举明显违反“专守防卫”的方针。

  实际上,日本早已进行了远程弹道导弹的技术储备。长期以来,日本一直以“和平利用空间技术”为理由,大力研制固体火箭,目前从L系列发展到M系列。我们作一个对比可能会更清楚:著名的俄罗斯“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长22.7米带战斗部,直径1.95米,导弹发射重量47.2吨;日本的M-5火箭长30米,直径2.5米,全重128吨。“白杨”射程超过10000千米,战斗部重量超过1吨。可以预见,M-5一旦加上制导装置,解决弹头再入大气层技术,就是不折不扣的洲际导弹了。

  日本的运载火箭技术多年来一直向军用技术看齐,其研究的复合材料解决了洲际弹道导弹弹头重返大气层的防热问题,而卫星是不需要以高超音速重返大气层的。1996年2月,日本用J1两级火箭将1040千克的“飞行试验体”发射到1300千米之外,火箭在再突入大气层时候,速度达到14.4马赫。2002年2月,日本第二枚H-2A运载火箭鉴定飞行时搭载了一个试验装置——超高速大气层再入系统实验仪。两者事实上做的都是弹道导弹的试验。

  在火箭初始段和末端制导技术方面,日本的创新有时超过美国。由于在光导纤维领域占有众所周知的技术优势,日本的M5远程火箭最先使用光路激光陀螺。M-5是与欧洲“阿丽亚娜5”和美国“太坦5”匹敌的大型火箭,但是却保持了极高的发射成功率,可见其制导系统的精确性。此外,日本对于固体燃料火箭的执着也有明显的军事用意。固体弹道导弹体积小,机动性强,而且发射前准备时间很短。商用火箭通常使用液体火箭发动机,主要是考虑到用液体火箭发射相对经济,但日本的运载火箭却偏偏反其道而行,使用的是固体推进剂。一向精打细算的日本人何以甘愿付出更多的代价呢?其用意不言而喻。

  自1987年以来,地地弹道导弹就受到裁减和限制发展,美俄根据双边条约已经销毁了部分中程导弹,远程和洲际导弹也将面临裁减和部分销毁。但是,口口声声要“专守防卫”的日本,这个时候逆世界潮流而动,真的让全亚洲、甚至全世界感到担心。责任编辑:韩延吉来源:国防知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