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军事凸显四大端倪 2015年将成战略节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16 胶东在线
世界军事凸显四大端倪2015年将成战略节点图
  就世界军事来讲,2004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世界军事舞台发生了许多重大事件,同时也凸显出与往年不同的特点。这些特点意味着什么?世界军事将向何处发展?世界各国将面对怎样的一个军事世界?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教授韩旭东对今年林林总总的世界军事态势作了有洞悉力的评述。

  2004年世界军事舞台上发生的事件令人眼花缭乱。透过这些纷繁复杂的军事事件,人们可以摸到今后一个时期军事发展的脉络和走向。

  军事“地位”各不同

  冷战时期,各国面临的威胁主要是军事威胁。冷战后,世界军事发展进入“紊流”状态,世界各国之间的竞争不只表现在军事战略能力的竞争,同时也表现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外交等多个领域战略能力的竞争。

  美国为维护其“一超独霸”地位推行“力缘战略”,将世界各国划分为战略能力与其相近的国家、非相近的国家和不可比的国家等三类。美国对第一类国家,目前一般采取“引导”、遏制和接触等手段;对第二类国家,一般采取武力的办法解决;对第三类国家,一般采取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各种手段“压”的方式使之屈服。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及战争期间各国的较量使各国更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对第二类、第三类国家而言,军事威胁是其国家安全面临的主要威胁,如目前看伊朗、朝鲜就是如此,军事放在了首要地位;对第一类国家而言,军事威胁已不是主要威胁,如俄罗斯等,军事则放在了次要地位。今年是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后的第一年,大国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中小国家大力提高本国的军事实力,就是军事在各国“待遇”不同的一个突出表现。

  军事进入“蓄”能期

  美国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就提出,2015年前世界不可能出现一个对其霸权构成挑战的国家。所以,美国提出了一个名为“营造反应准备”的军事战略,并判断2015年前对其来说是一个“战略机遇期”。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既是贯彻“先发制人”战略指导思想,也是“营造反应准备”战略精神的反映。今年5月,美国制定了一份新的《国家军事战略报告》,提出美国的军事要以“保卫防范战胜”这一军事目标主线来展开。其中,“保卫”就是保护美国本土及其在全球的利益;“防范”就是防止任何威胁美国利益因素的出现;“战胜”就是果断动用武力战胜敌人。美国军事准备的重点还是打击那些与其军事战略能力相差较大的国家。可以看出,2015年前仍是美国“积蓄”力量时期,以便对付未来可能出现的对手。面对东欧7国加入北约的严峻形势,俄罗斯仍然以经济为中心,大力提高总体实力。军事上,俄今年提出2020年左右退役最后一艘航母、2050年左右退役所有的核潜艇等,其目的是集中力量提高战略能力。印度自从国大党重新执政后,大力改善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尤其是改善同巴基斯坦的军事关系,不但减少的驻印控克什米尔的驻军,而且大力完善核方面的互信机制等。印度还判断2020年左右可能出现对其安全构成威胁的大国,认为2020年前这段时间也是一个战略机遇期。可以看出,世界大国都认为,2015、2020年前是一个战略机遇期。在这个机遇期内,世界大国都将大力发展军事战略能力,以利2015、2020年之后可能展开的新一轮竞争。

  威胁呈现多样化

  “9·11”事件后,恐怖主义成为影响国家安全的一种威胁。尤其是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后,恐怖主义对国家安全的威胁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从今年的世界安全形势看,各国安全受到的威胁呈现出多样化趋势。一是实施威胁的主体多元化。冷战时期,实施威胁的主体主要是军队。目前看,实施威胁国家安全的主体不只有军队,还有恐怖组织及个人。二是实施威胁的手段种类增多。实施威胁的手段不只是军事手段,也有利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传统的恐怖手段。尤其引起关注的是,一些威胁手段经媒体扩散后被越来越多地效仿。如俄罗斯别斯兰人质事件发生后,世界各地针对学生和幼儿园的恐怖事件明显增多。三是受威胁的对象泛化。冷战时期,威胁的对象都是与军事有关的目标。但是,伊拉克主要战事以来,尤其是今年以来,受威胁的对象不只是与军事有关的目标,越来越多的平民、政府工作人员,甚至外交人员都成了被威胁的对象。

  军事呈现外向性

  除美国为推行霸权主义频频对外使用武力外,越来越多的国家不断也对外频频使用兵力扩大影响,同时在军队建设中也在构建外向型的军队。这是冷战结束以来世界军事舞台出现的一个新现象。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外军事参与。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国都积极向国外派出兵力参与国际事务,派出的兵力规模也不断扩大。尤其是,日本正不断突破和平宪法的约束,使其自卫队“长成”为军队并走出国门活跃于国际军事舞台。二是发展外向型的武器装备。印度是亚洲第一个拥有进攻型航母的国家。印度并不满足,还从俄罗斯购入了一艘航空母舰,同时还在积极地自行研制一艘航空母舰。如果这些航母全部列装,印度将拥有三个航母战斗群。届时,印度的海军将不会满足于在印度洋活动了。三是多国军事演习增多。这一方面表现为与美国进行军事演习的国家增多、演习次数增加;另一方面表现为除美国外其他国家间举行的军事演习次数增多,参与演习的国家增加。责任编辑:韩延吉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