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财长推崇邓小平 被媒体冠以改革设计师称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今年5月以来,PC这两个字母(英文“个人电脑”的缩写)屡屡占据印度各大报刊的头版头条。今天PC说了什么,明天PC又准备干什么,让初来乍到的外国人很是不解,印度“电脑”真的如此神奇?其实,PC是现任财长帕拉尼亚潘·奇丹巴拉姆的英文名字缩写。不过,以其学识而论,“电脑”雅号当之无愧。

  受欢迎的哈佛博士现年57岁的奇丹巴拉姆出生在泰米尔纳德邦,毕业于马德拉斯大学
,后赴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学成回国后,他应邀加入国大党。37岁时,奇丹巴拉姆当选议会下院议员,踏上了风云变幻的印度政坛。由于知识渊博,对经济事务见解独到,他受到了已故总理拉吉夫·甘地的赏识。从1985年开始,年方38岁的奇丹巴拉姆连续出任政府商业、人事、纺织国务部长。此后,他又在国大党拉奥政府内出任商业、内政国务部长,因竭力主张推进经济自由化,大刀阔斧进行商贸改革,获得各方好评。

  关心穷人的“改革设计师”20世纪90年代中期,因政治主张与党内高层产生严重分歧,奇丹巴拉姆离开国大党,另起炉灶成立了“泰米尔马尼拉国大党”。1996年,奇丹巴拉姆出任联合政府的财政部长。他于1996—1997年拟定的政府财政预算,不仅因强调经济改革、吸引外资、增加就业、鼓励贸易自由化,受到中产阶级和工商界好评,而且更把关心穷人、解决贫穷问题放在重要位置,提出了一系列可行性方案,被赞为印度历史上一份前所未有的“梦幻预算”,至今仍被各界津津乐道。由于奇丹巴拉姆对印度经济改革贡献巨大,他成为现任总理辛格之外,惟一被媒体冠以“改革设计师”称号的官员。奇丹巴拉姆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相当推崇。在1997年递交年度预算时,他在议会多次引用邓小平的话说服议员,阐述印度经济改革的必要性。

  新总理亲自点的将自1998年联合政府倒台后,奇丹巴拉姆除偶尔在报刊上发表一些经济评论外,很少在公众场合抛头露面,似乎已成为被遗忘的“政治边缘人”。但昔日老搭档辛格2004年5月出任总理,给了他再度出山的机会。有消息称,在国防、内政、外交、财政最重要的四大部长中,奇丹巴拉姆是惟一由辛格亲自点将的人。舆论认为,辛格不顾奇丹巴拉姆与国大党有过历史前嫌,将财长大印托付给他,是想借此发出将进一步推进经济改革的强烈信号。作为辛格最得力的经济助手以及改革“梦之队”的主力成员,奇丹巴拉姆还常客串“推销员”的角色,不遗余力地游说国际商家到印度投资。日前,在2004年印度经济峰会上,他对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界高层人士表示,印度已迈入一个至少延续10年的经济增长期,希望他们抓住机遇,进军这片“投资乐土”。(来源:环球时报/钱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