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营地遭火箭袭击,57美兵伤亡创下开战以来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3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2月21日中午,驻伊拉克的美军部队在摩苏尔附近的军事基地遭到火箭弹袭击。美军官员透露,共有22人在袭击中丧生,其中有15名美军士兵,2名伊拉克安全部队士兵以及5名为美军工作的平民。据悉,这是自去年3月伊拉克战争打响以来,美军在伊拉克遭遇的最为惨重的一次打击。事件发生以后,一个名为“安萨尔·松纳军”的逊尼派穆斯林极端组织声称对此负责。

  ·火箭击中了美军食堂

  据美联社报道,遭到袭击的是位于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以南约5公里的马力兹前进基地(又名吉兹拉尼军营),这里曾经是摩苏尔的民用机场,美军占领了摩苏尔后将它变成了一个防卫严密的军事基地,四周都围上了防暴墙和带刺的铁丝网。目前驻守在这里的是美军的几支部队和部分伊拉克安全部队。基地的两个大门由美军把守,伊拉克国民警卫队则在基地外设置检查站,防止没有经过检查的汽车接近基地。

  尽管“固若金汤”,马力兹基地还是受到了袭击。伊武装分子这次使用的是一枚122毫米的火箭弹。它击中了美军用来当作临时食堂的一顶巨大帐篷。当时数百名美军士兵正在里面吃午饭。来袭的火箭弹将帐篷的顶部炸开了一个巨大的洞,一些刚刚坐下的士兵还没有来得及吃饭就当场被炸身亡。

  目击者称,随着一声巨响,只见一个火球撕裂了帐篷的顶部,接着装在其中的榴散弹击中了不少愣在那里的士兵。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击力将他们从座椅上掀翻在地,一些士兵甚至被炸离了地面。

  据当时在场的《里士满时报》随军记者杰里米·利得蒙报道,帐篷内的美军士兵迅速作出了反应。他们在一片尖叫声中将一张张餐桌翻了过来作担架,将负伤的战友小心地安置在上面,然后迅速地抬离食堂来到停车场。

  与此同时,食堂外的美军也陷入了一片混乱,一些人就地卧倒,有人不知所措地乱跑,一些有经验的士兵则立刻钻进了混凝土浇铸的防弹掩体中。女兵在这种突如其来的袭击和混乱中更是手足无措,一名女兵在她的战友安慰她时情不自禁地哭出了声:“我什么也听不见!我怎么什么也听不见!”

  利得蒙从现场报道说,食堂帐篷的顶部被炸开了一个巨大的洞,地面上则是一片狼藉,到处散落着死伤者的残肢和血迹,只有掀翻的桌椅和打翻的餐盘才让人想起这里几分钟前还是个温馨的食堂。

  在正面入口处,一些军人刚刚还在安慰一个头部受了重伤的战友,但没过几分钟,这个伤员就被装进了黑色的尸体袋,在停车场上,更多的遇难者遗体被停放在那里等待处理。

  利得蒙称,比伤亡更加让他感到震惊的是,仅仅用了20分钟不到的时间,重伤员以及那些最需要看护的人就在所有士兵的努力下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据悉,在驻扎在马力兹基地的美军部队中,有一支是来自里士满国民警卫队的第276工程营,这支部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美国独立战争时期,华盛顿和帕特里克·亨利等开国元勋曾经是它的早期指挥官之一。在21日的袭击中,该营有2名士兵阵亡。

  ·损失情况说法不一

  袭击发生后,各方对伤亡人数的说法一度比较混乱。驻伊拉克联军发言人史蒂芬·博伊兰中将开始曾说,共有19名美军士兵死亡,另外还有3名阵亡士兵的国籍尚不清楚,此外有57人受伤。而驻扎在附近的美军“奥林匹亚”特种部队发言人保罗·黑斯廷斯中将则说,大约20人死亡,其中14人是美军士兵,另有大约60人受伤。

  当地时间12月22日上午,美军发言人布赖恩·卢卡斯上尉在巴格达宣布,除了22人死亡外,还有66人在袭击中负伤,其中美军士兵42人。

  同一天,总部在美国休斯敦的哈利波顿公司表示,它在摩苏尔为美军提供食品和其他后勤支援的子公司KBR也损失了7名工作人员。哈利波顿没有明确说明遇难者的国籍,但他们显然包括了已经被列入死亡名单的5位美国平民,也就是说,如果哈利波顿的数字准确的话,还会有另外2名死者,遇难的总人数也将上升到24人。

  ·食堂是经常遭遇袭击的目标

  据利得蒙介绍,由于食堂是士兵集中的地方,防备也相对薄弱,因此武装分子喜欢将它作为袭击的目标。美联社报道称,驻伊美军基地中的大多数食堂都是在空地上搭起一个帐篷,马力兹基地也不例外。今年以来,伊拉克武装分子已经向马力兹基地的食堂帐篷发射了30多枚迫击炮弹。

  不仅在马力兹,在伊拉克的其他美军基地也同样如此,基地中当作食堂的巨大白色帐篷总是吸引了最多的迫击炮弹。就在上个月,负责伊拉克北部安全的“奥林匹亚”特种部队的2名士兵在一次袭击中丧生。

  当地美军也早已意识到了食堂容易遭受袭击,美军一位发言人表示,他们正在基地中修建一个新的由钢筋混凝土铸成的固定食堂,如果顺利的话可能在圣诞节前完工。

  ·“安萨尔·松纳军”宣称负责

  12月21日的袭击发生以后,一个自称“安萨尔·松纳军”的逊尼派穆斯林极端武装组织通过互联网发表声明宣称对此负责,该组织称这是针对美军食堂的“烈士行动”。

  美联社报道说,据信,“安萨尔·松纳军”是一个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组织,它的目的是将伊拉克变成一个类似于“塔利班”统治下的阿富汗的宗教国家,该组织曾经宣称对屠杀12名尼泊尔人质事件负责,近来它已经对摩苏尔发动了数次袭击。

  美国总统布什在袭击发生后发表讲话强烈谴责伊拉克武装分子对摩苏尔美军基地的袭击行动,但他表示袭击不会破坏定于明年1月30日举行的伊拉克大选。布什说:“相信民主必将在伊拉克获得胜利”。

  布什还对在袭击中遇难人员的家属表示深切哀悼。他说,驻伊美军执行的是一项“争取和平的重要使命”。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则说,美国决心打败伊拉克境内的“自由的敌人”。他说,在美国帮助伊拉克人民实现自由和民主的时候,“自由的敌人”却试图破坏这一努力。他说,当前重要的是驻伊美军要适应这种情况,打败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的追随者和“恐怖分子”。

  12月21日马力兹基地的遭袭创下了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的单个袭击死亡纪录。据悉,美军在伊拉克死亡人数最高的一天是2003年3月23日,在当天的24小时内共有28名美军士兵死亡,其中11人隶属于第507机修连,该部队在纳西里耶遇袭,伤亡惨重。

  而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美军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事故也发生在摩苏尔。2003年11月15日,两架美军“黑鹰”直升机在躲避地面炮火时相撞,造成17名士兵死亡,5人受伤。(子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