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不排除中资开发俄油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45 金羊网-新快报
  传亲克宫公司收购尤甘斯克,或转售予俄罗斯国营油企

  新快报讯在日前一间神秘公司夺得俄国石油巨擘尤科斯主要石油部门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后,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21日暗示,中国国营能源公司或可参与开发尤甘斯克的油田。

  尤甘斯克拍卖峰回路转

  普京与德国总理施罗德召开联合记者招待会时表示:“我们不排除中国国营能源公司参与开采尤甘斯克的业务。”

  被问及中国国营公司能否进一步参与开采尤科斯的油田时,普京称:“我国最大的能源公司石油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国国营能源公司已达成能源合作协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曾对尤甘斯克的业务有兴趣,但并无参与日前的拍卖。

  日前举行的尤甘斯克业务拍卖会峰回路转,一向视尤甘斯克为囊中物的俄罗斯国营石油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突然退出竞投,最后尤甘斯克被一家名为贝加尔金融集团的公司以93.5亿美元投得。

  据当地媒体报道,赢标公司贝加尔金融集团亲俄罗斯政府,分析员指该公司其后或会将部分或全部尤甘斯克的业务售予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

  中国寻求稳定原油供应

  中国现时每年石油消耗量为2.3亿吨,占全球约6%。专家预测中国石油消耗量到2020年将达4.5亿吨至6.1亿吨,而国内供应量却只有1.8亿吨至2亿吨,差额达2.5亿吨至4.3亿吨。

  专家甚至预言,中国石油进口量到2020年有可能超过3亿吨,成为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为解决中国潜在的石油荒,当局已采取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而且国家发改委组建了国家石油储备办公室,并将斥资60亿元在国内四个港口建立石油储备基地。

  近年中国极力游说俄罗斯铺设通往中国的油管,以减轻中国对中东石油的过分依赖,并为中国寻得长期、稳定的原油供应,但因为日本介入而令事件产生变数。

  俄罗斯担心一旦铺设中俄油管,便会过分依赖中国单一市场,如果铺设通往俄国东面海参崴地区的油管,不但可以将石油出口到日本,更可打入国际市场。
普京:不排除中资开发俄油田(图)
尤科斯石油公司的原油产量约占俄罗斯原油总量的1/5。

  上图为工人在尤科斯最大的子公司尤甘斯克所属的油田上工作。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