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总统选举:重新投票前的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50 中国日报网站

  这场电视辩论自始至终充满火药味。亚努科维奇称:如果双方不能就保障重新投票问题达成协议,就只能选出半个国家的总统;尤先科要是以为自己能获胜并成为乌克兰总统,那他就错了。他承认俄罗斯总统普京支持自己,同时又说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支持尤先科,而且对其竞选活动给予资助。尤先科则称,在11月21日已进行的第二轮投票中,亚努科维奇“偷走了”他的300万张选票。

  在乌克兰总统选举的第二轮投票中,亚努科维奇以微弱优势胜出,但尤先科不予承认,从而引发政治危机。尤先科阵营通过动员自己的支持者围困国家机关、举行大规模集会等活动,向当局和亚努科维奇阵营抗议。美国和欧盟也向乌当局施压,对反对派进行声援。在此形势下,乌议会和最高法院先后宣布选举结果无效,并决定重新进行第二轮投票。乌议会通过了对政府的不信任案,但该法案未获库奇马总统签署。乌议会还组建了新的中央选举委员会,通过了包括总统选举法修正案在内的一揽子政治改革法案。这一系列动作不仅满足了反对派的大部分要求,也使大选形势开始朝有利于反对派的方向发展。

  在围绕大选结果进行的较量中,亚努科维奇不但未得到议会和最高法院的支持,也未得到库奇马总统更有力的支持,他指责库奇马一味向反对派妥协退让。这一切对于亚努科维奇来说,都是不利因素。但也有人说,现在预言亚努科维奇失败还为时过早。

  谁将在26日的重新投票中获胜?乌克兰在重新投票后将会出现什么情况?这是乌克兰人目前最关心的问题。乌克兰两大竞选阵营都声称对胜利充满信心,而且都不准备接受失败的结果。

  在最高法院做出有利于自己的裁决及议会通过一揽子政治改革法案后,尤先科宣布结束在基辅独立广场持续17天的大规模抗议集会,但又要广场旁的“帐篷城”坚守到28日。这似乎表明,反对派对自己获胜并无十足的把握,一旦失败,可能将自己的支持者重新召集到独立广场,“帐篷城”将再次成为抗议集会的后勤支援基地。反对派另一位领导人季莫申科称,如果中央选举委员会再次宣布亚努科维奇获胜,“人民的反应”将会比上一次更加激烈。

  亚努科维奇也不甘示弱。他说,全国各地正在组建志愿者组织,准备在重新投票后前往基辅,以制止反对派发动的“政变”。他表示,人们为维护自己的权利和宪法秩序而采取的行动是“无法阻止”的。

  看来,争斗双方在选举的结果问题上仍可能针锋相对。此间有识之士指出,果真如此,通过法律手段和政治对话来化解危机、避免国家分裂和流血冲突应该是双方唯一的正确选择。(来源: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