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俄关系进入蜜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0:22 新华网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20至21日对德国进行两天工作访问,这是两国第七次政府磋商。德俄领导人就欧盟与俄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内、国际问题进行交谈,就继续加强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问题达成一致,两国企业签署了多项经贸合同和合作交流协议。施罗德说,目前德国和俄罗斯之间关系的深度和广度是前所未有的。

  这次德俄首脑会晤原订今年9月举行,因别斯兰人质事件而推迟至今。此次普京出访德
国正值乌克兰总统选举危机、欧美与俄生龃龉之时。11月22日乌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初步结果后,美国方面立即称乌总统选举不符合国际标准,拒绝接受,欧盟也谴责乌选举舞弊。普京在选举结果揭晓当天就给亚努科维奇打电话,祝贺其当选,称俄乌战略伙伴关系已具备提高到全新水平的条件。普京到访前,德国舆论向施罗德施压,要求他公开谴责普京的车臣政策、警告普京不要插手乌总统选举、指责普京粉碎尤科斯石油“王国”的做法。普京到德后采取先发制人的策略,他用德语向德媒体表示,双方之间没有什么禁忌,可以磋商任何问题,如俄新闻自由及乌克兰局势等。俄愿讨论欧盟提出的解决车臣问题的建议。此前普京一直坚持车臣问题是俄内政。欧盟和欧洲议会曾多次建议向车臣派遣国际维和部队,与冲突各方制订结束冲突日程表。德俄领导人磋商后,施罗德说,双方在中东、伊拉克、伊朗等问题上看法完全一致。对乌克兰问题,双方一致认为,外部势力不应干涉乌克兰大选,并应接受乌克兰重新选举的结果。

  德俄关系中经济贸易是重头戏。此次双方签署了十几亿欧元的高速列车、旅游列车合同以及加强青年交流、加强交通和海难救援领域合作等协议。施罗德指出,德俄“战略伙伴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无论是政治层面,还是经济、文化及社会领域等问题。普京还给施罗德带来了一个惊喜俄决定提前偿还俄欠德总额达300亿欧元的债务。德媒体称,这是普京送给施罗德的最好圣诞礼物。因为德国目前捉襟见肘的财政正需要钱。

  此间舆论认为,在德俄关系中,施罗德和普京的私人关系起着重要作用。双方会晤后,施罗德陪同普京专程到自己汉诺威家中做客。今年4月施罗德60大寿时,普京是出席生日庆祝会中惟一的外国领导人。普京到施罗德家还有一个安排,结识施罗德夫妇不久前领养的俄罗斯女孩维多利亚,这个3岁的小女孩来自普京的故乡圣彼德堡。

  明年5月8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周年纪念日,俄将举行隆重纪念活动。普京在施罗德家中邀请他出席,施罗德当然十分高兴地接受了这一邀请。能站在自己国家曾犯罪和毁灭的地点向世界宣布承担历史责任,这对德国领导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光明日报/记者柴野)(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