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机遇”号车身异常干净,现象神秘乃火星人帮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0:3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红色的火星上,“勇气”号和“机遇”号两部火星车还在继续探测着,可是,非常神奇的是,尽管“勇气”号的车身上有许多灰尘,“机遇”号身上却十分干净。这是为什么呢?难道有火星人在帮忙“擦车”?***神秘现象令人兴奋、惊异

  据路透社12月22日报道,“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登陆火星已经快一年了,最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学家们发现了一个特别神秘、奇怪的现象:两部火星
车同在火星探测,但是,“机遇”号总能保持车身干净,“勇气”号上则落了不少灰尘。

  著名科普杂志《新科学家》(NewScientist)21日刊出一篇文章,透露了这个目前还无法解释的现象,文章说:“某些东西,或者是某个人,每到火星夜晚降临的时候,就会固定把‘机遇’号太阳能电池板上的灰尘擦掉。”

  据科学家透露,“机遇”号和“勇气”号于今年初抵达火星探测,迄今为止,它们一直在火星的两端同步展开探测,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差不多,可是,由于“机遇”号车身比“勇气”号干净,“机遇”号的电力输出量比“勇气”号多得多。

  有关科学数据显示,“机遇”号电力输出量能够接近每日900瓦时的最大值,相比之下,“勇气”号则因为太阳能板上堆积了许多灰尘,发电量只能达到每日400瓦时。

  此前,“机遇”号的发电量也曾因为灰尘问题下降到500瓦时,但近6个月来,其发电量基本保持在“巅峰状态”。

  NASA的火星探测任务的主要负责人埃里克森说,一种当前还无法了解的过程,一再重复地将“机遇”号太阳能板上的灰尘清除掉。

  他说:“这些令人兴奋且无法解释的清扫情况,让‘机遇’号在一个很好的状态工作。”科学家估计,“机遇”号的电力输出超过“勇气”号,有至少15%得益于这种莫名的清洁现象。

  ***谁为“机遇”号拂去灰尘?

  而且,不管这一清洁过程到底是怎么样的,这种神秘现象都在火星上的晚间发生。因为过去6个月来,至少有4次,“机遇”号的电力输出量在一夜之间突然增加了5%。

  最初,NASA的火星探测队伍推测,是火星上的风把灰尘吹掉了,或者是夜间的露水带走了一些灰尘。但是,这种估计不是很有依据,因为如果这样的话,“勇气”号的车身也应该不脏。

  为什么只有“机遇”号有这种“奇怪的待遇”,科学家推测了几种原因,但是都没有最终证实。

  一种原因与两部火星车的探测任务有关。截至到今年12月前,“勇气”号在火星上东北方一处名为“哥伦比亚”群山的地方探测,而机遇号则在东南方一个名为“持久力”(Endurance)的陨石坑探测坑壁。由于“机遇”号必须花很多时间攀爬坑壁,而这时太阳能电池板处于一种倾斜状态,上面的灰尘可能因此被震落。

  还有一种可能则是,“持久力”陨石坑的坑口形状特殊,或许有助于形成火星上的“沙尘暴”,或者其他某种形式的强风,能够将“机遇”号太阳能电池板上的灰尘吹落。

  如果第二种说法成立,那么“机遇”号车身清洁的情况可能已经结束,因为在12月12日,它已经离开“持久力”陨石坑,回到登陆地点的另一端。

  埃里克森说:“如果在3到4个月内,‘机遇’号持续运作,而且没有出现额外的电力输出增加状况,那个陨石坑就是答案的关键所在。”

  ***表现出色的“孪生兄弟”

  “勇气”号今年1月3日成功登陆火星,“机遇”号也随后于1月24日抵达火星。在漫步火星的日子里,两辆火星车都非常卖力,不仅拍摄了大量火星的立体图片和彩色全景图,发回了许多重要的科学数据,而且都发现了火星上曾存在液态水并支持生命存在的证据。

  今年4月,这对“孪生兄弟”先后完成了原定90个火星日的探测使命。目前,超期服役的它们正分别朝着新的科学探测目标努力。

  ***NASA2009年再发火星车

  最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表示,将于2009年再次向火星发射火星车,希望借助它继续寻找火星上生命痕迹。

  与前辈“勇气号”和“机遇号”相比,新型火星车将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庞然大物——其重量达600公斤,长度是“勇气号”和“机遇号”的2倍多。携载这辆火星车的整个飞船总重量将达3吨。

  这辆六轮火星车被称作“火星科学实验室”(MSL),但事实上该火星车上将负载两个实验室。其中每个实验室都由包含着一个重达30公斤的仪器舱。

  这项造价9亿美元的计划将于2009年12月开始实施,如果一些工作按照预期计划展开,那么该火星车将于2010年10月抵达目的地。(张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