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遭遇“黑色星期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1:2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一枚122毫米口径的迫击炮弹21日击中了位于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附近的美军基地。炮弹在美军士兵享用午餐的帐篷中爆炸,造成包括15名美军士兵在内的至少22人死亡,另有72人受伤。这是自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美军在一次袭击中遭遇的最惨重伤亡。

  【最后的午餐】

  这是一个阳光灿烂的中午,在摩苏尔附近的马雷斯前沿行动基地,数百名美军士兵正在享用他们丰盛的午餐。

  餐厅设在一座白色的巨大帐篷中,当天的午餐有鸡肉和通心粉,士兵们一边吃饭一边闲聊,享受紧张的战地生涯中难得的悠闲时光。

  对于驻扎在营地中的美军第276工程营的500多名士兵来说,他们的心情更是格外舒畅,因为他们再过一个月就可以回国了,而在伊拉克服役的将近一年时间里,这个营没有一名士兵伤亡,创造了驻伊美军中一个罕见的奇迹。然而这个奇迹却在圣诞节前被一声剧烈的爆炸击得粉碎。

  【最惨重的伤亡】

  据驻伊美军发言人布里安·卢卡斯中尉22日上午公布的伤亡数据,爆炸造成至少22人死亡,其中包括15名美军士兵、5名美国承包人员和2名伊拉克士兵。在受伤的72人中有51名美军士兵。

  驻伊美军承包商哈利伯顿公司称,该公司在摩苏尔的7名职员在袭击中身亡。如果,哈利伯顿公司提供的数据正确,那么袭击造成的死亡人数将上升到24人。

  自去年3月的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美军还从未在一次袭击中遭遇如此惨重的损失,圣诞节前的这个“黑色星期二”成为美军士兵心目中无法挥去的阴影。

  “这的确是非常、非常令人悲伤的一天,”负责摩苏尔地区安全事务的美军奥林匹亚特种部队指挥官卡特·哈姆准将说。

  大批伤员被送到军营附近的军医院抢救。“这是我在伊拉克11月期间看见的最惨烈的情况,”军医院负责人戴维·斯科特不无震惊地说。

  【最脆弱的目标】

  此次遭到袭击的马雷斯基地位于摩苏尔以南3英里(约4.8公里)。这里曾经是摩苏尔的一个民用机场,美军占领伊拉克后将这里改为军事基地,伊拉克新组建的安全部队也经常使用这个基地。

  为了防止基地受到反美武装的袭击,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在基地外围设立了两道防线,伊拉克国民卫队设立的检查站防止反美武装发动自杀式袭击,在基地的两个主要入口都有荷枪实弹的美军士兵把手。基地的外围建起了专门防止爆炸的围墙和防止渗透的铁丝网。

  然而戒备如此森严的军营中却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用做餐厅的帐篷。这里没有任何防卫措施,一旦遭到袭击,必然将遭到十分惨重的伤亡。美军官员说,今年以来,反美武装已经30多次试图用炸弹袭击摩苏尔基地的餐厅营帐,但是并未成功,如今一击成功,便给美军造成了极大的伤亡。

  奥林匹亚特种部队发言人保罗·哈斯廷斯中校承认,美军的餐厅营帐的确存在很大的隐患。

  “当你走进那里就会感到很不安全,因为没有结实的屋顶……”哈斯廷斯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国际新闻公司的采访时说。为了防范再次发生类似的袭击事件,美军决定圣诞节前夕在军营中紧急建造一座混凝土结构的餐厅。

  【最精心的策划】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此次袭击事件,反美武装显然经过了精心策划和部署,掌握了美军在餐厅中就餐的时间和餐厅的确切位置,所以才能使袭击事件给美军造成极大的伤亡。

  一个逊尼派宗教武装组织“安萨尔逊纳军”随后宣布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该武装组织在摩苏尔等地的活动十分频繁,曾残忍杀害12名尼泊尔人质,制造多起震惊世界的暴力和袭击事件。该组织的宗旨是要在伊拉克建立一个类似阿富汗前塔利班政权的宗教国家。

  引起美军情报人员关注的是,“安萨尔逊纳军”将此次行动定性为“烈士行动”,这是他们通常对自杀式炸弹袭击的描述。而五角大楼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官员称,爆炸是由一枚口径122毫米的迫击炮弹引起。

  目前美国军方已经对此次袭击行动展开了调查。“我们正在展开调查,以查明爆炸的确切原因,”驻伊美军发言人多伦·卢克说。

  冯俊扬(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