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北爱发生银行惊天大案,匪徒劫走逾2000万英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1: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0日,英国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市发生了一起特大银行抢劫案:20余名训练有素的劫匪通过劫持银行高级主管家属、胁迫高级主管打开银行金库的手法,将至少2000万英镑的现金洗劫一空;劫匪们唯一计算错误的地方就是他们使用的运赃车太小,无法装下更多的钞票。这起北爱尔兰历史上最大的银行抢劫案曝光后,震动了整个英国。

  绑架银行高管家属

  遭到抢劫的这家银行是位于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市中心的北方银行总部。据悉,12月19日晚10时左右,20余名全副武装的蒙面绑匪先是兵分两路闯进了北方银行两名高级主管的家中,将他们的家人全部绑架成为人质。歹徒挑中这两名高级主管显然早有预谋,因为他们控制着银行金库的钥匙和密码,只有他们能打开金库,取出钱物。

  绑匪们将这两名银行高级主管的家人绑架到了一个秘密地点,随后,他们要求这两名银行高级主管要在星期一像往常一样到银行去上班,和同事们正常谈笑聊天,不得露出任何反常现象;绑匪们命令他们要在星期一傍晚银行下班时分,将他们悄悄带进北方银行的地下金库。

  劫匪们向这两名高管人员发出了死亡威胁:称他俩只有按照他们的吩咐行事,他们的家人才会平安无事;只要他们不听从吩咐,或者偷偷报警,那么他们就会立即撕票,杀死所有人质。

  银行高管被迫配合

  由于担心不听从命令,自己的家人真会被全部杀害,这两名银行高级主管果然没有报警,而是按绑匪的要求在20日上午像往常一样去银行上班。20日下午4时30分,这两名银行高级主管按劫匪要求,让其他职员提前下班,到商店中去进行圣诞大购物。当天下午6时左右,这两名高级主管通过暗号告知银行外的众劫匪银行内一切安全,当众劫匪进入银行后,这两名高级主管立即悄悄将他们引进了装满现金的银行地下金库中。

  搬钞票花了两小时

  劫匪们为了不引起怀疑,特意在银行偏门外停了一辆运垃圾的卡车,一捆一捆的现金就这样被运出了银行,装到了这辆垃圾车上。卡车司机拿着一部手机,坐在驾驶室中等待了足足两小时,到当晚8时30分左右,装运工作才算正式结束,期间他们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怀疑。劫匪们唯一计算失误的地方,就是他们用来运赃的垃圾车实在太小了,银行现金之多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想像,直到将运赃车全部塞满钞票后,银行金库中的钱仍然没有被劫光,劫匪们最后只能心存遗憾地匆匆驾车逃离。

  具体损失尚不清楚

  贝尔法斯特警方是到当晚11时45分左右才接到报警电话的,但此时劫匪早已逃之夭夭。劫匪当晚10时左右在一个偏远地区抛下了那两名被一起绑走的银行高级主管,此时两名银行高级主管的家人也已在被绑架24小时后获得了释放。所幸的是,没有人在这次绑架事件中受到重伤。其中一名银行高级主管被劫匪抛弃在偏远的乡村郊区后,遭受了身体冻伤,被人送往了医院。

  据报道,被劫银行的具体损失目前尚不清楚,英国媒体称劫匪们至少劫走了2000万英镑的现金,英国《太阳报》称,被劫现金可能高达4000万英镑。不管如何,这都将成为北爱尔兰历史上最大的一起银行抢劫案。

  劫案经过精心策划

  目前北爱尔兰警方尚不清楚谁是这起惊天银行抢劫案的幕后真凶,有人怀疑这次银行抢劫案是爱尔兰共和军所为,因为爱尔兰共和军有过绑架人质抢劫财物的前科,参与过不少和政府作对的重大犯罪案件,今年5月,爱尔兰共和军就曾将北爱尔兰最大零售超市的职员劫为人质,用卡车运走了价值775万美元的货物。不过,北爱警方对此说法不置可否,只称他们正在对爱尔兰共和军进行调查。北爱尔兰警察局副局长萨姆·金凯德说:这是一起精心策划的有组织犯罪,现在说到底哪个犯罪组织卷入此案还为时过早。

  有消息来源称,英国警方事实上相信,这起银行大劫案显然是由和爱尔兰共和军有牵连的准军事组织或同盟干下的。 (南方日报/木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