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发现一“神秘”死者 摩苏尔爆炸疑是自杀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3:12 新华网

  在21日发生美军基地遇袭事件后,驻伊美军22日封锁了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并在全城展开搜捕行动,摩苏尔俨然成鬼城。对于袭击事件发生的原因目前调查仍在进行,有几大疑点,其中有一名死者的身份不明。不过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12月22日则指出,该爆炸很显然是一起自杀性袭击事件。另外安全专家们还怀疑,有人潜藏在基地内为袭击者提供了策应,因为袭击者对于基地和基地内的设施了如指掌。

  疑点一:有一名死者身份不明

  位于摩苏尔的一处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共用基地21日中午遭遇袭击。袭击者将目标锁定在基地内缺乏必要防护的餐厅,由于正值午餐时分,因此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

  美军一开始说,袭击造成包括14名美军士兵在内的至少22人死亡,另有72人受伤。但根据驻伊美军最新公布的数字,共有22人丧生,69人受伤,死者中仅包括13名美国军事人员,另有一人身份不明。

  驻伊美军在一份声明中说:“13名美军人员、5名美国平民、3名伊拉克国民卫队士兵和一名身份尚未确定的非美国人在恐怖袭击中丧生。”

  但声明没有提供身份不明者的细节。

  声明同时将伤者人数由72人降低为69人。最新确定的伤者中包括44名美军士兵,7名美国承包商、5名美国国防部文职人员、两名伊拉克平民和10名外国承包商,还有一人身份待定。

  “25名伤者已经得到治疗,并于当天返回岗位,”声明说。

  尽管如此,这仍是美军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在一次袭击中遭受的最大伤亡。

  疑点二:反美武装可能买通了内鬼

  虽然现在美军遭袭的具体方式还没确定,但不论何种袭击方式都不免让人们怀疑,反美武装在美军基地有内应,甚至有可能就是潜伏在基地内的奸细实施了自杀式袭击或安放了炸弹。

  在被问及是否有人通风报信时,梅茨说:“肯定有。我认为,谁都知道午餐时联军士兵会聚集在一起。”

  “以往,对这处基地发动的袭击都带有随意性。敌人不能总呆在一处袭击我们,因此,他们的命中率较差,”梅茨说,“(但这次袭击的策划者)对我们的基地和基地内设施了如指掌。”

  一些安全专家也认为,从袭击者把握的时机和锁定的目标来看,反美武装很可能事先成功进行了渗透。由于遇袭基地由美军和伊安全部队共用,反美武装要想收买其中的伊安全部队成员并不难。

  曾担任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助手的美国波托马克政策研究院安全专家丹·加林顿说:“极有可能存在大量隐藏很深的线人为反美武装提供和出售有价值的情报。我还怀疑,我们花钱培训的不少伊拉克人也在与我们为敌。他们正在观望,到底谁会获胜,我们是否会愿意继续留下来打一场持久战。”

  一些分析人士担心,如果最终证明袭击得到了来自内部的帮助,驻伊美军和伊拉克人之间的信任会受到挑战。

  驻守在摩苏尔地区的美军发言人菲尔·卢德维格松上尉说,“内鬼”作乱将“令人忧虑”。

  后果:摩苏尔成“鬼”城

  袭击发生后,驻伊美军22日封锁了摩苏尔地区,并在全城展开搜捕行动。

  摩苏尔地方长官连夜在电视上发表讲话,下令当地居民不得使用底格里斯河上的5座桥梁,穿越该城东西两部分。命令警告说,如果有人胆敢违抗,将会面临被射杀的危险。

  驻伊美军则宣布,数周前实行的晚9时至早5时宵禁仍然有效。与此同时,数百名美军士兵在摩苏尔东城展开搜查。

  摩苏尔大街上空无一人,就连交通警察也没有像往常一样出现在交叉路口指挥交通,当地居民描绘说,这座伊拉克第三大城市俨然成了一座鬼城。

  “学生们去上学,但被告知呆在家中。人们去商店,看见美军在街上,赶紧缩了回去,”现年25岁的汽车交易商艾哈迈德说。由于太紧张,他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只说出了自己的姓氏。

  伊又遭袭击9人死亡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据路透社报道,伊拉克国民警卫队一名军官称,12月22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南部的一个检查站发生了一起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9人死亡,13人受伤,5辆汽车被毁。这位军官说,一名自杀性袭击者驾车高速冲向检查站通往巴格达西南城镇拉提非亚的东北出口,当时车辆拥挤,车行缓慢。(新闻晚报/惜安)(来源:新闻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