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日将发表新安全声明把中朝列为不稳定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3:56 扬子晚报

  据新华社报道,日本媒体22日报道说,美国与日本拟定在明年共同发表一份联合安全宣言,除强调要加强两国在军事方面的合作外,还要明确将中国和朝鲜列为亚太地区不稳定因素。

  《日本经济新闻》说,美日将在明年2月举行的“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会谈中,提出名为《日美安全保障战略条约》的新安保宣言。该宣言将不会修改双边安全条约中对
驻日美军进行限制的条款,而是关注美日如何应付共同面临的威胁,包括恐怖主义、朝鲜以及日益紧张的台海局势,预料将扩大两国在亚太地区的安全合作关系。

  《日本经济新闻》说,日美新宣言针对台海关系紧张及朝鲜威胁,明确提出日美要联合应付亚洲太平洋地区的不稳定因素,并提出加强自卫队与驻日美军的合作。《日美安保条约》中把美军基地使用目的限定在远东地区的“远东条款”虽然不做更改,但是通过重新设定共同的战略目标,可顺利推进驻日美军的调整。在现行的《日美安保条约》中,一旦“日本周边”有事,发生武装冲突,美国与日本有共同防御的义务,此一条款在明年新公布的条约中并没有改变。日本定出的周边地区涵盖朝鲜半岛到波斯湾的广泛地区,地理位置也包括中国台湾。

  新宣言指出,为联合对付新威胁,有必要机动地重新调整驻日美军。它将成为美国陆军第1军司令部转移到日本座间,以及以横田为基地的第5空军司令部与关岛第13空军司令部合并的根据。另外美军也将调动驻韩部队,在距离中国台湾只有三四百公里的下地岛建立新空军基地。

  新宣言具体指出中国和朝鲜是主要不稳定因素。日美都认为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将给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安全体制带来巨大影响。关于朝鲜,新宣言称平壤开发核武器及弹道导弹等是“极其重大的不稳定因素”。

  报道说,东京和华盛顿将在明年2月进行外长和国防部长层级的双边安全会谈,敲定宣言内容。一名外务省高层官员说,双方考虑以“二加二”形式进行会谈,参与者为日美两国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答复记者询问有关日美安保共同宣言的问题时说,日美两国将商议如何维持威慑力及减轻琉球基地的负担。小泉说,宣言草案“是即日起要被讨论的事情”。

  一名日本防卫厅官员说,起草声明需要花费数月时间。“我们将讨论共同的战略目标、任务、作用以及驻扎日本和本地区美军的未来存在,”他说,“我们必须讨论如何设定共同的战略目标,如何看待国际环境。我们应该谈论诸如朝鲜半岛、东南亚以及全球反恐战争的每一个议题。”

  美国国防部负责亚太安全事务的部长助理理查德·劳利斯本周在日本首都东京与日方官员讨论美军继续驻扎日本以及产生影响等问题。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日美制定新的安全宣言是为了追认驻日美军的活动范围已经超越远东的这一现状,并且为美军的战略调整铺平道路。此外,还有日美两国合作牵制军事力量不断增加的中国的目的。

  日本国内早有舆论,要求政府修订《美日安保条约》以配合美方在日本设立空军指挥部,覆盖整个太平洋地区军事圈,作为华盛顿重整全球驻军计划之一。于1960年签订的《美日安保条约》是日本在二战后的防务政策基石。在美国重新部署全球兵力之际,日本国内已经出现要求修改这一条约的声音。钟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