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特驱逐利比亚大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2:53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沙特驱逐利比亚大使(组图)
沙特王储阿卜杜拉

沙特驱逐利比亚大使(组图)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

  由于指责利比亚曾经密谋刺杀沙特阿拉伯王储,沙特与利比亚两国关系急转直下。尽管利比亚方面坚决否认,但沙特政府仍深信不疑,并于12月22日宣布召回驻利比亚大使,同时对利比亚驻本国大使下了“逐客令”。沙特宣布召回大使

  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在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已经命令驻利比亚大使回国述职,并将交给利比亚驻沙特大使一份备忘录,要求他离开沙特领土。”

  费萨尔亲王强调,沙特的这一最新举动是对“利比亚企图暗杀沙特王储的暴戾行为的克制回应”,并再三承诺将努力降低撤回大使给利比亚人民带来的负面影响。

  费萨尔亲王说:“尽管发生了令人愤怒的事情,但沙特政府承诺仅将我们的反应限制在目前举措范围内…………这是为了兄弟般的利比亚人民,尤其是在麦加朝觐即将来临之际,我们不希望任何事对利比亚朝觐者构成障碍。”

  不过,费萨尔亲王指出,两国设在对方的大使馆将继续工作。他强调说,这样是不希望给利比亚人民造成不便。未遂暗杀浮出水面

  导致目前沙特和利比亚外交风波愈演愈烈的一位关键人物,是美国知名的宗教人士阿卜杜勒-拉赫曼·阿拉穆迪。美国调查人员今年调查其涉嫌同利比亚进行非法商业交易的案件时,发现利比亚曾密谋刺杀沙特王储、副首相兼国民卫队司令阿卜杜拉。

  美国的调查结果显示,阿拉穆迪在1995年11月至2003年9月间曾10度前往利比亚,与利比亚官员进行接触,并拜会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这段时间,他非法从美国向利比亚等国转移了数十万美元资金。

  2003年3月13日,利比亚官员在与阿拉穆迪会谈时,提示他要让沙特政权“头疼”。后来,阿拉穆迪意识到令沙特头疼的事情暗指除掉沙特王室未来的继承人阿卜杜拉王储。

  阿拉穆迪还在法庭文件中承认于去年以中间人身份代表利比亚政府官员在英国伦敦与沙特反对派进行接触,要求其刺杀阿卜杜拉王储。随后,他帮助征召刺杀计划参与者,以及从利比亚转移数十万美元资金到反对派的账户以提供经济方面的支持。

  阿拉穆迪告诉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官员和联邦检察官,暗杀阿卜杜拉王储的计划得到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批准。阿拉穆迪说,在去年6月的会谈中,卡扎菲告诉他:“我希望王储被杀,或者通过行刺,或者通过政变。”去年8月,卡扎菲问阿拉穆迪,他为何还没有看见“王储的头飞起来”。

  2004年10月,美国法院判处阿拉穆迪23年监禁。利比亚向阿盟求助

  利比亚对外联络和国际合作委员会(外交部)22日发表声明说,利比亚根本没有卷入所谓谋杀沙特王储、副首相兼国民卫队司令阿卜杜拉的行动,并对沙特当天宣布召回其驻利比亚大使的行动感到“吃惊”。

  声明说,利比亚方面对沙特的举动感到十分意外。声明再次否认利比亚曾参与谋杀阿卜杜拉,称沙特的指控“完全没有根据”,而且已被证明是错误的。

  声明还说,利比亚已经就此事向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穆萨提出要求,希望阿盟对沙特的举动进行调查,以便弄清楚沙特的“真正意图”。

  利比亚对外联络和国际合作委员会(外交部)发言人22日说:“沙特政府突然召回大使让我们感到震惊。如果此举与指责利比亚策划暗杀沙特阿卜杜拉王储的事情有关,那么它就是个错误。况且,指责利比亚策划暗杀沙特阿卜杜拉王储的事情已经发生了很久,为什么沙特政府当时不召回大使。我们强烈要求沙特政府就此作出解释。”

  据报道,穆萨22日分别与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及利比亚对外联络和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外交部长)沙勒加姆通了电话,希望帮助两国解决目前的外交危机。此外,埃及外长阿布·盖特当天也对新闻界说,埃方认为利比亚和沙特之间的外交争端会对阿拉伯各国关系产生消极影响,他希望两国通过协商早日解决问题。美不满利比亚说法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2月22日称,利比亚已经就其被指责参与策划谋杀沙特阿卜杜拉王储一事向美方作出了解释,但美国政府并不满意利比亚的说法。

  鲍彻说:“利比亚政府已经作出一些解释。不过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得到圆满答复,以说明利比亚政府在整个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美国政府非常关心有关暗杀沙特王储的事宜,所以目前不会将利比亚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除名。美方已经向利比亚政府重申了这一立场。”

  鲍彻还透露,利比亚1年前曾告知美国政府,它不支持通过暴力手段来解决国家之间的政治纠纷。鲍彻称,美方希望利比亚政府“遵守诺言”。

  利比亚去年12月19日出人意料地宣布放弃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今年4月23日,美国总统布什正式批准放宽自1986年以来对利比亚实施的经济制裁。美利关系正在一步步升温。然而,如果这一暗杀阴谋被证明属实,利比亚将再次陷入孤立境地。布什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说,如果有证据表明卡扎菲下达过这样的暗杀令或者同意暗杀计划,美国对利比亚的政策将出现“180度”的逆转。沙利两国交恶已久

  虽然无法肯定美国和沙特认定利比亚谋划杀死阿卜杜拉王储的证据是否属实,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和沙特阿卜杜拉王储“水火不容”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2003年3月在埃及举行的阿拉伯联盟领导人会议期间,卡扎菲就和阿卜杜拉王储进行了一次相互攻击的争吵,阿卜杜拉称卡扎菲是“说谎者”,卡扎菲回敬沙特准备“同魔鬼(美国)一道进攻自己的盟友(伊拉克)”。这场唇枪舌剑之战甚至还在电视中播放出来。

  按照美国检察官出具的长达20页的“事实报告”所述,卡扎菲就是在那次会议之后对阿卜杜拉王储起了杀心。

  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口水仗当时就导致利比亚最高行政和立法机构威胁召回驻沙特大使以示抗议,同时还引发民间老百姓的不冷静行为,数千名利比亚人试图冲进沙特大使馆。为缓解两国间的紧张状态,卡扎菲后来出面说反对降低两国的外交级别。

  去年9月,两名利比亚人在埃及首都开罗刺杀阿卜杜拉王储未遂。他们事后声称,因为自己的领袖受到口头侮辱,所以实施报复行为。(叶平凡陈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