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特称利比亚密谋刺杀沙特王储 关系急转直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12 浙江在线

  由于指责利比亚曾经密谋刺杀沙特阿拉伯王储,沙特与利比亚两国关系急转直下。尽管利比亚方面坚决否认,但沙特政府仍深信不疑,并于22日宣布撤回驻利比亚大使,同时对利比亚驻本国大使下了“逐客令”。

  召回大使

  在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说:“我们已经命令驻利比亚大使回国述职,并将交给利比亚驻沙特大使一份备忘录,要求他离开(沙特领土)。”他还说,利比亚政府将在22日晚些时候发布公告,宣布召回其派驻沙特的大使。

  费萨尔亲王强调,沙特的这一最新举动是对利比亚“暴戾”行为的克制回应,并承诺将努力降低撤回大使给利比亚人民带来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当一年一度的伊斯兰教徒奔赴沙特麦加朝觐的活动即将于下月开始。

  “沙特政府承诺仅将我们的反应限制在目前举措范围内……尽管发生了令人愤怒的事情……这是为了兄弟般的利比亚人民,尤其是在麦加朝觐即将来临之际,我们不希望任何事对利比亚朝觐者构成障碍。”他说。

  费萨尔亲王没有说沙特驻利比亚大使馆是否会关闭。目前也不清楚沙特驻利比亚大使是否已经离开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

  事出有因

  导致目前沙特和利比亚外交风波愈演愈烈有一位关键人物,即美国知名的伊斯兰教活动家阿卜杜勒-拉赫曼·阿拉穆迪。正是在今年调查其涉嫌同利比亚进行非法商业交易的案件中,美国调查人员声称发现利比亚曾密谋刺杀沙特王储。但这一说法遭到利比亚方面的否认。

  根据美国的调查结果,作为美国穆斯林委员会和美国穆斯林联盟的创始人,阿拉穆迪在1995年11月至2003年9月间曾十度造访利比亚,与利比亚官员进行接触,并拜会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这段时间,他非法从美国向利比亚等国转移了数十万美元资金。

  2003年3月13日,阿拉穆迪在与利比亚官员会谈时被提示要让沙特政权“头疼”。后来,他意识到令沙特头疼的事情暗指除掉沙特王室未来的继承人阿卜杜拉王储。

  阿拉穆迪还在法庭文件中承认于今年7月以中间人身份代表利比亚政府官员在英国伦敦与沙特反对派进行接触,要求其刺杀阿卜杜拉王储。随后,他帮助征召刺杀计划参与者,以及从利比亚转移数十万美元资金到反对派的账户以提供经济方面的支持。阿拉穆迪今年10月被判23年徒刑,不过他已于今年10月去世。

  巧合的是,美国刚于21日请求联合国冻结沙特反对派“伊斯兰改革运动”领导人萨阿德·法吉赫的资产。“伊斯兰改革运动”目前流亡海外,总部设在伦敦。费萨尔亲王说,美国的请求和“(沙特)王国遭遇……利比亚的阴谋”有关。

  间隙已久

  虽然无法肯定美国和沙特认定利比亚谋划杀死阿卜杜拉王储的证据是否属实,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和沙特王储阿卜杜拉“水火不容”早已不是什么秘密。2003年3月在埃及举行的阿拉伯联盟领导人会议期间,卡扎菲就和阿卜杜拉王储进行了一次相互攻击的争吵,阿卜杜拉称卡扎菲是“说谎者”,卡扎菲回敬沙特准备“同魔鬼(美国)一道进攻自己的盟友(伊拉克)”。这场唇枪舌剑之战甚至还在电视中播放出来。

  按照美国检察官出具的长达20页的“事实报告”所述,卡扎菲就是在那次会议之后对阿卜杜拉王储起了杀心。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口水仗当时就导致利比亚最高行政和立法机构威胁召回驻沙特大使以示抗议,同时还引发民间老百姓的不冷静行为,数千名利比亚人试图冲进沙特在的黎波里的大使馆。为缓解两国间的紧张状态,卡扎菲后来出面说反对降低两国的外交级别。

  去年9月,两名利比亚人在埃及首都开罗刺杀阿卜杜拉王储未遂。他们事后声称,因为自己的领袖受到口头侮辱,所以实施报复行为。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