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利亚串通伊反美武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36 每日新报

  12月23日,一名伊拉克儿童在返回费卢杰时接受伊拉克警察的检查。新华社发

  伊拉克临时政府22日将矛头指向邻国叙利亚,指责叙利亚高官支持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更让大马士革感到压力的是,伊拉克官员声称已经掌握了叙高官和反美武装相互勾结的“证据”,只是迟迟没有对外公开。

  一张照片泄隐情伊临时政府新任命的驻叙利亚大使哈桑·阿拉维22日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称,今年11月中旬,美国海军陆战队和伊安全部队在对费卢杰采取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中逮捕了一个名叫穆阿耶德·艾哈迈德·亚辛的反美武装头目。

  艾哈迈德·亚辛又叫阿布·艾哈迈德,是由前阿拉伯社会复兴党情报人员组成的反美武装“穆罕默德军”的领导人之一。美军士兵在对他进行搜查时在他身上发现了几张照片,在其中一张照片上,艾哈迈德·亚辛和一名叙利亚高级官员并肩站在一起,神情之间显得颇为亲密融洽。

  在这次军事行动中,美军还发现了一台便携式全球定位系统接收器,从上面的序码数字来看,这台接收器来自叙利亚西部地区。此外,美伊联军还在行动中逮捕了27名外国武装人员,其中4人是叙利亚人。

  资金可用30年美国和伊拉克官员称,上述证据表明,部分伊拉克前政权高官目前正藏身大马士革,从幕后操纵指挥伊境内的反美武装。这些萨达姆政权官员显然得到了部分叙利亚高官的暗中支持。根据美国情报部门掌握的情报,目前流亡到叙利亚的伊拉克前政府高官包括萨达姆同母异父的兄弟、曾经在海湾战争中掌管伊情报部门的易卜拉欣、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总书记穆罕默德·尤尼斯·艾哈迈德等人。

  哈桑·阿拉维则强调,这些前政权高官在出逃之前获得了大量的财产,这使他们可以向伊境内的反美武装源源不断地提供资金,“他们偷走了金子,抢劫了银行,然后来到这里。他们有足够的资金可以进行长达30年的行动。”

  驻大马士革的西方外交官称,目前还不清楚有多少伊前政权高官卷入了反美武装游击战,也不知道叙利亚当局向他们提供了多少帮助。

  叙利亚新闻部长达赫拉拉说,对叙利亚当局来说,不可能对伊战后进入叙利亚境内的所有伊拉克人都实施严密监控。但是,西方情报部门称,许多伊拉克前政权的情报人员在进入叙利亚时使用的是伪造的证件,但是叙当局也是“睁只眼、闭只眼”地默许他们入境。

  对于美国和伊临时政府的指责,许多暂居在叙利亚的伊拉克人认为并不公平,因为许多伊拉克前政权高官目前居住在约旦,但是约旦政府却并未受到美国当局施加的巨大压力。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