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尤甘斯克拍卖谜团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36 每日新报

  国营的俄罗斯石油公司22日宣布收购了刚刚拍得尤科斯石油公司最大子公司尤甘斯克公司76.79%股份的贝加尔金融集团公司,从而成为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股份的新持有人。至此,笼罩在尤甘斯克股份拍卖案上的迷雾渐渐散去。

  据悉,在尤甘斯克股份拍卖会举行之前,参与竞标的天然气工业和石油公司就已经被其母公司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出售,而在拍卖中夺标的贝加尔金融集团公司是由自然人新
组建的一个公司。俄罗斯方面之所以在尤甘斯克股份拍卖问题上如此神秘,巧妙运作,是面对国内外压力而采取的一种应对策略。

  目前来看,俄对拍卖面临的各种阻力有充分估计。俄媒体认为,俄罗斯同美国“玩了一个漂亮的法律游戏”,俄在这场较量中占了上风。因为俄官方一直强调,尤科斯案件和拍卖尤甘斯克完全是俄内部事务,美国法律对俄不具备法律效力。即使按美国的标准,俄方的做法也是站得住脚的,从法理角度看,参与拍卖的两家公司与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没有任何直接干系,美国法院的判决无法对其产生效力。

  分析人士认为,透过尤甘斯克拍卖事件可以看出,俄加强国家对战略资源掌控的意图非常明显。今年8月初,普京签署命令,限制对石油、天然气、电力等1000多家战略企业实行私有化;9月,俄政府同意让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同国家完全控股的俄石油公司合并,组建国家控股的能源领域的“航空母舰”;克里姆林宫多名高官担任能源大企业的要职,直接参与战略行业管理。此外,俄还通过政府干预和立法加强对战略资源的监管,限制外资参与俄战略项目。这些举措说明,俄罗斯正在加强对战略资源的掌控,而整治尤科斯公司只是这一战略调整中的一个棋子。

  椐新华社 12月 23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